让克里姆林宫观察家大跌眼镜的普京

发表:2007-10-19 0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总统普京明年就要卸任了,但国际社会正日益明显地感受到,他的政治影响仍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本台驻莫斯科记者傅东飞发来以下报道。

在过去的两年里,莫斯科政客和克里姆林宫观察家们消磨时光的最好办法就是赌普京下台后谁来取代他。

他卸任是肯定,普京自己也一再强调他不会恋栈。

早期的热门继任者是梅德韦捷夫,普京的年轻助手。到今年初越来越多的人把宝押在了普京克格勃时期的老朋友伊万诺夫身上。

但前不久,情况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在没有任何迹象的情况下,普京任命名不见经传的祖布科夫为俄国新总理。

紧接着普京又公开表示毫无名气的祖布科夫是接替他出任总统的出色人选。

这些动作让克里姆林宫的政治幕僚们一头雾水。

最后的结论是,现在取代普京出任俄罗斯新领导人的,最有可能就是普京。

宣传

但问题是,我们怎么没早看透这一点。这都要归功于普京的精彩表演。

他在采访中不厌其烦地坚持说,尽管他深受欢迎,但要遵守俄罗斯宪法,第二任期结束后一定按时放弃总统职位。

他精心培养可能的接班人,把他们推上高位,保证他们在国家电视台上有足够的露面机会。

这一切让人深信不疑。

可事后想想,矛盾的信号早就已经出现了。

我最初感到有些不对头是在八月中旬。

当时俄罗斯的主要报纸开始刊登普京在西伯利亚度假的大幅照片。

55岁总统在画面中英姿勃发,胯下蒙古马,腰间丛林刀,驰骋于广袤的原野。

最引人注目还是那张普京赤裸着肌肉隆起的上身在西伯利亚钓鱼的照片。

他的这一英雄形象好像是直接从苏联时期的宣传海报上走下来的。

但问题是,在已经受到广泛支持而且即将卸任的情况下,这种宣传目的何在呢?

"主要力量"

几天后我和几位俄罗斯学者共进晚餐,其中几个人和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

我问道:"那些照片到底是怎么回事?"

"证明普京仍然年富力强。" 其中一位回答说。

"但他就要下台了还显示年富力强干什么?"我坚持问道。

"我觉得,"有一位说,"我们并不是在见证普京时代的终结。"

"事实上我看现在仅仅是普京时代的开始,我估计到2020年,普京仍将是俄罗斯政治中的主要力量。"

这看来是句实话。

公众支持

不过,普京具体如何继续保持他的政治权力还不清楚。

他可能像他自己表示过的那样,参选总理。先让祖布科夫成为他忠诚的总统继任人,然后他四年后再卷土重来,接任总统。

不管怎么样,俄罗斯人是支持他的。

我的一位同事最近和我开玩笑说:"天下只有俄罗斯人能在摆脱共产主义后,欢迎秘密警察回来掌管他们的命运。"

国家控制

90年代,俄罗斯经历了短暂而动荡的民主,结果,很大程度上是一场灾难。

但毕竟有了民主宪法、自由选举、多党政治和仗义执言的媒体以及公民社会的雏形。

而在普京当权的八年间,这一脆弱的民主基础已经基本上荡然无存了。

大部分媒体已经重新回到国家控制之下。反对党已经被赶出了杜马,有些已经销声匿迹。

俄罗斯很多地区的地方选举甚至干脆取消了。

而在这一过程的每一步,俄罗斯人都为普京的做法欢呼,感激他让国家再次回到了稳定并走向繁荣。

在第二任期结束后卸任,普京想向外界显示的是,他绝对字字句句遵守俄罗斯的宪法。

他彻底放弃权力离开政治的可能不是没有,但俄罗斯更有可能梦游般地回到独裁专制。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