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房地产诗

发表:2007-10-19 1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们拥有房产、地产,随之也有了烦恼、纷争产生,这早在古人的诗歌中就有一定的反映。

明代江苏太仓有一茅氏寡妇,因家贫而不得不卖掉故宅,临迁出前作〈卖宅自遣〉:

壁有苍苔甑有尘,
家园一旦属西邻。
伤心怕见门前柳,
明日犹如陌路人。

虽是墙上生有青苔的破屋旧宅,但是几代人的栖身之所,一旦非己所有,自是痛心不已,依依不舍的深情,通过门前即将属他人所有的柳树表现出来。

明朝时,有位叫俞克明的人身为显宦却贪得无厌。他采取逐步蚕食的方法,每年都向其周边的农田扩展几分,乡民深以为苦,又奈何他不得。他的同族兄弟俞克章看不过去,赋诗讥讽:

一年一寸苦相侵,
一尺原来十度春。
若使百年侵一丈,
世间哪有万年人!

诗句给这位族兄算了一笔账,这样的年年蚕食,即使百年侵占所得的田地也很有限,人生短暂,你又何必这样费尽心机呢?

南宋理宗时的宰相史弥远为保子孙后代永享富贵,四处寻找风水宝地,以做坟墓,结果相中了京郊的育王庙。育王庙面临被拆毁的危机,僧信们忧心忡忡,一筹莫展。寺里一小和尚见状说:“我能够阻止他。”说罢即赋诗一首:

寺前一块地,常有天子气;
丞相要作坟,不知主何意?

然后小和尚让大家四处教小孩学唱这首诗,一时街头巷尾都在吟唱。很快这首诗就传到了史弥远的耳里,他还以为是上天借童谣以示警,这事如果让皇帝知道了非得落个图谋不轨的罪名,他立即悬崖勒马,打消了原来的念头。

古人中也有讲恕道的,对房地产被侵占采取超然态度。明朝时有位叫舒芬的人在翰林院任官,其子从老家来信,多次抱怨邻人不断地侵占地产。舒芬不耐烦地在一封信尾题诗一首,其诗道:

纸纸家书只说墙,让渠径尺又何妨。
秦皇枉作千年计,今见城墙不见王。

诗中以秦始皇做比,当年统一六国,江山为一姓所有,欲千秋万代地传下去,结果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贵为天子的秦始皇犹如此,一般人又何必去计较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