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房地產詩

發表:2007-10-19 1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們擁有房產、地產,隨之也有了煩惱、紛爭產生,這早在古人的詩歌中就有一定的反映。

明代江蘇太倉有一茅氏寡婦,因家貧而不得不賣掉故宅,臨遷出前作〈賣宅自遣〉:

壁有蒼苔甑有塵,
家園一旦屬西鄰。
傷心怕見門前柳,
明日猶如陌路人。

雖是牆上生有青苔的破屋舊宅,但是幾代人的棲身之所,一旦非己所有,自是痛心不已,依依不舍的深情,通過門前即將屬他人所有的柳樹表現出來。

明朝時,有位叫俞克明的人身為顯宦卻貪得無厭。他採取逐步蠶食的方法,每年都向其周邊的農田擴展幾分,鄉民深以為苦,又奈何他不得。他的同族兄弟俞克章看不過去,賦詩譏諷:

一年一寸苦相侵,
一尺原來十度春。
若使百年侵一丈,
世間哪有萬年人!

詩句給這位族兄算了一筆賬,這樣的年年蠶食,即使百年侵佔所得的田地也很有限,人生短暫,你又何必這樣費盡心機呢?

南宋理宗時的宰相史彌遠為保子孫後代永享富貴,四處尋找風水寶地,以做墳墓,結果相中了京郊的育王廟。育王廟面臨被拆毀的危機,僧信們憂心忡忡,一籌莫展。寺裡一小和尚見狀說:「我能夠阻止他。」說罷即賦詩一首:

寺前一塊地,常有天子氣;
丞相要作墳,不知主何意?

然後小和尚讓大家四處教小孩學唱這首詩,一時街頭巷尾都在吟唱。很快這首詩就傳到了史彌遠的耳裡,他還以為是上天借童謠以示警,這事如果讓皇帝知道了非得落個圖謀不軌的罪名,他立即懸崖勒馬,打消了原來的念頭。

古人中也有講恕道的,對房地產被侵佔採取超然態度。明朝時有位叫舒芬的人在翰林院任官,其子從老家來信,多次抱怨鄰人不斷地侵佔地產。舒芬不耐煩地在一封信尾題詩一首,其詩道:

紙紙家書只說牆,讓渠徑尺又何妨。
秦皇枉作千年計,今見城牆不見王。

詩中以秦始皇做比,當年統一六國,江山為一姓所有,欲千秋萬代地傳下去,結果是竹籃打水一場空。貴為天子的秦始皇猶如此,一般人又何必去計較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