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短期内两种遭遇 反映中国式新闻自由

发表:2007-10-24 0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记者周日在广东东莞采访劳工维权遭公安强行阻止。而不久前BBC 中文部记者采访十七大的申请也不获中国方面批准。

据广东维权人士消息,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记者周日在东莞大岭山镇一个劳工维权咨询服务部采访时,当地公安强行闯入室内,要求采访者和被访者出示身份证以及暂住证。采访被迫中止。

事后,该劳工维权咨询单位的负责人不断遭到警察跟踪和骚扰。这位民间劳工维权人士星期二接到本台电话询问时表示非常不安,除了不敢再接受海外媒体采访外,更考虑放弃维权工作:“ 那个记者也就是关注劳工各个方面,我们也都是说些好的,国家各项政策方方面面,没说不好的,都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警察就是跟踪我,还有生活的各方面,晚上觉都睡不好。以后像这个我们不敢再接触了,有点怕,这种情况下对海外记者都有点怕。这些工作都不想再搞了。”

记者致电大岭山镇派出所询问事件,警员表示要通过该局政治部门审核才能接受我们的采访。

本台星期二致电当天被强行中止采访的BBC新闻部驻新加坡记者Juliana Liu,她表示目前不想就事件多说。

大陆当局不仅阻挠一些海外媒采访基层维权人士,连对官方公开场合的采访权也加以限制。近期,BBC中文部记者申请采访中共十七大就没有获得批准。英国伦敦总部的中文部新闻时事编辑吴女士星期二告诉本台,她们经过不断的追问,直到十七大开始了,中国使馆的回复仍是北京还在审查他们的申请。

与此同时,BBC其他几个英文节目的记者早就拿到十七大的采访许可,为什么中国官方唯独不准中文部的记者涉足呢?BBC 中文部科长在书面正式向使馆询问时也提到了这一点,但最终没有得到答案。吴女士说:“因为我们英语组的同事在中国报道十七大,那么中文部申请现在都没得到批准,我们就感到很困惑,我们信中也用到了这一字眼,对他们的决定或是说不决定感到疑惑。”

据了解,BBC中文部今年初申请采访两会时就曾遭到拒绝,而多年来希望在北京记者站常驻中文部记者的要求也一直没有得到中国官方的批准。

北京当局年初对外承诺放宽外国媒体在华采访限制,这种开放政策,不但国内媒体没有受惠,连外国媒体的中文部也被拦在了门外,吴女士说:“比如今年三月人大两会召开的时候,我们也想用这个机会能采访两会,也能接触一些中国的普通百姓,了解他们对奥运、对一些事情的看法,那么那次申请也没有得到批准,当时给我们的理由是名额有限。所以这个开放政策起码对中文部来说,我们是没有看到。”

而外文媒体在中国当局的新政策下,能否真正自由采访也是一次次地受到考验。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