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短期內兩種遭遇 反映中國式新聞自由

發表:2007-10-24 0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記者週日在廣東東莞採訪勞工維權遭公安強行阻止。而不久前BBC 中文部記者採訪十七大的申請也不獲中國方面批准。

據廣東維權人士消息,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記者週日在東莞大嶺山鎮一個勞工維權諮詢服務部採訪時,當地公安強行闖入室內,要求採訪者和被訪者出示身份證以及暫住證。採訪被迫中止。

事後,該勞工維權諮詢單位的負責人不斷遭到警察跟蹤和騷擾。這位民間勞工維權人士星期二接到本台電話詢問時表示非常不安,除了不敢再接受海外媒體採訪外,更考慮放棄維權工作:「 那個記者也就是關注勞工各個方面,我們也都是說些好的,國家各項政策方方面面,沒說不好的,都是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警察就是跟蹤我,還有生活的各方面,晚上覺都睡不好。以後像這個我們不敢再接觸了,有點怕,這種情況下對海外記者都有點怕。這些工作都不想再搞了。」

記者致電大嶺山鎮派出所詢問事件,警員表示要通過該局政治部門審核才能接受我們的採訪。

本臺星期二致電當天被強行中止採訪的BBC新聞部駐新加坡記者Juliana Liu,她表示目前不想就事件多說。

大陸當局不僅阻撓一些海外媒採訪基層維權人士,連對官方公開場合的採訪權也加以限制。近期,BBC中文部記者申請採訪中共十七大就沒有獲得批准。英國倫敦總部的中文部新聞時事編輯吳女士星期二告訴本臺,她們經過不斷的追問,直到十七大開始了,中國使館的回覆仍是北京還在審查他們的申請。

與此同時,BBC其他幾個英文節目的記者早就拿到十七大的採訪許可,為什麼中國官方唯獨不准中文部的記者涉足呢?BBC 中文部科長在書面正式向使館詢問時也提到了這一點,但最終沒有得到答案。吳女士說:「因為我們英語組的同事在中國報導十七大,那麼中文部申請現在都沒得到批准,我們就感到很困惑,我們信中也用到了這一字眼,對他們的決定或是說不決定感到疑惑。」

據瞭解,BBC中文部今年初申請採訪兩會時就曾遭到拒絕,而多年來希望在北京記者站常駐中文部記者的要求也一直沒有得到中國官方的批准。

北京當局年初對外承諾放寬外國媒體在華採訪限制,這種開放政策,不但國內媒體沒有受惠,連外國媒體的中文部也被攔在了門外,吳女士說:「比如今年三月人大兩會召開的時候,我們也想用這個機會能採訪兩會,也能接觸一些中國的普通百姓,瞭解他們對奧運、對一些事情的看法,那麼那次申請也沒有得到批准,當時給我們的理由是名額有限。所以這個開放政策起碼對中文部來說,我們是沒有看到。」

而外文媒體在中國當局的新政策下,能否真正自由採訪也是一次次地受到考驗。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