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暂阻世界贸易组织调查美申诉

发表:2007-10-24 1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暂时阻止了世界贸易组织调查北京有关限制美国音像制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政策。美国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说,中国对美国的音像制品进行不公正的市场限制。分析人士认为,美中贸易纠纷不会影响两国贸易发展的走向。


中国兰州街头盗版DVD摊贩

美国星期一向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构提出申诉,要求设立一个专家组,负责调查中国限制美国音像制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政策。美国表示,中国政府对美国音像制品采取了不公正的限制进口措施。针对美国的申诉报告,中国方面援引世贸组织的有关条款,拒绝接受争端解决机构展开调查的要求,同时对美国针对中国纸类产品采取的反倾销措施提出申诉。

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定,中国阻止设立专家组展开调查的权利只能行使一次。世贸组织暂停调查是为了给争端双方留出协商解决问题的空间。在此之后,如果美中双方不能通过协商谈判消除分歧,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可能于11月授权专家组就美国提出的申诉展开调查。

*美指中国限制其音像产品进市场*

美国指责中国违反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定,阻挠美国音像制品进入中国市场,并为中国的音像产业提供政府补贴,同时抬高对盗版行为提出刑事起诉的门槛,从而为盗版活动提供了保护伞。

北京表示,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认真履行相关承诺,现在每年依照承诺进口20部收入分帐电影、大约50万份各类出版物以及大量音像制品,为世贸组织成员国的音像制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

观察人士指出,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的6年期间,在21个产业领域对外资实行了比较全面的开放,在某些领域甚至对外资提供了优于本国公民的待遇。不过,北京理工大学的胡星斗教授说,中国在文化领域开放方面的确存在问题,但这是很多世贸组织成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所共有的问题。

*胡星斗:不影响两国贸易发展走向*

胡星斗教授认为,尽管中美之间贸易摩擦不断,但并不会影响两国贸易发展的走向:“未来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可能还会更多。中国的出口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对美国经济的冲击,或者造成普通美国老百姓的失业。其实,有摩擦并不奇怪。我想,中美贸易主要还是以互补为主,未来中美贸易合作、互惠互利的贸易还会继续发展。”

今年4月,美国把有关音像制品的争端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今年6月和7月,美中两国依照程序就这个问题进行了磋商,但未能达成妥协。到目前为止,世贸组织已经针对三项美中贸易争端进行调查。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说,中国和美国利用世贸组织作为解决贸易争端的平台,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他说:“在中国没有加入WTO之前,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更多的是以外交的方式、甚至是相互威胁的方式和制裁的方式来解决。现在诉诸WTO,双方在一个共同的平台上进行平等谈判,或者由一个中间组织来裁决,我想这是合理的,是双方都可以接受的。”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