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涛母亲坚信儿子无罪

发表:2007-10-26 0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日前指控网路巨擘雅虎(Yahoo)公司,在中国记者师涛被捕下狱并判刑10年的这个案件上,提供不实资讯,并且要求雅虎高级副总裁卡拉汉(Michael Callahan)与执行长杨致远(Jerry Yang),出席11月6日众院召开的听证会,讨论雅虎提供使用者资讯给北京当局,导致师涛被捕下狱的问题。卡拉汉去年在国会举行听证会时坚称, Yahoo公司并没有掌握有关北京调查师涛的相关资讯。

◎中国从未停止对异议人士监控

今年39岁的师涛,曾任湖南「当代商报」编辑部主任,他在境外网站上张贴北京政府镇压媒体和民主人士的文章,因为雅虎公司向中国政府提供师涛的网路身分资料,导致他遭到逮捕,并且在2005年3月,以非法向境外提供国家机密罪被判刑10年。师涛一案引发外界质疑,纷纷指责跨国的网路公司,不应该与打压言论自由和经常镇压记者的政府,进行合作。

中国官方一直没有停止对异议人士的监控,旅居美国洛杉矶的民运人士沉舟先生,最近在收取雅虎信箱的电子邮件时,发现一些新邮件已经被阅读过,他告诫其他海外民运人士必须小心,以免自己的电子邮件信箱被中国国安部门窃取。

沉舟说:『大概从今年5,6月份开始,我收到一些莫名奇妙的来信,有些主题不清楚,但是点击以后就会突然跳出一些网页。我用的是雅虎,跟平时雅虎网页登记的是一模一样的,很难分辨是一个虚假的网页。很多人不清楚自然而然的就会重新登记,密码就会被窃取了。这是来自于中国大陆的,我怀疑是有人,有组织地在做这样的事情。』

◎钓鱼网页骗取民运人士密码

旅居美国的中国民运人士李洪宽先生曾经主编电子杂志《大参考》,并且经由网路向中国的民众发送。李洪宽表示,他也经常收到网路公司要求重新登记用户帐号和密码的邮件。

李洪宽说:『碰到过,但是我一般能看出是陷阱,所以我一般不会上当。是不是中国的国安做的?这可能还需要进一步验证。我碰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就是粗粗地一看,没有仔细研究,发现不对,我一般就忽略掉,删除掉了。当然,如果民运人士都接到的话,那可能也是出于政治考虑,可能是中国政府做的。但是事实上不一定真的是民运人士,可能大部分人都可以碰到这种情况。我觉得可能是一些不法商人在盗取大家的身份,因为现在在美国,中国也一样,身份盗窃事件在网上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不一定是出于政治原因,很可能出于经济原因。』

◎中国国安有系统、有组织进行监控

沉舟先生发现,中国国安部门试图以这种方式对海外民运人士进行监控。他说:『我在大陆认识一个朋友,刚好是公安系统的,他说是在有组织地做这样的事情,我们就在用这样的方式,但是这是有针对性的。我问他针对什么样的人?他说针对海外的一些民运,或者是他们认为是反动的一些人物。所以我刚好很巧有这样一个朋友,得到了这样一个证实。中国大陆公安机关正在使用这种技术,盗取海外民运人士的密码。』

◎中国境内民运人士 更受严厉监控

李洪宽指出,相较于海外民运人士,中国国内民运人士的网路活动更容易受到中国官方的监控。

李洪宽说:『因为国内民运人士上网的时候要求提供真实身份,比如讲刘晓波在员警那里挂了号了,所以他网上的一举一动,中国的网警可以非常容易地完全掌握,包括他读什么内容?看什么邮件?谁给他来的信?写了什么文章?中国网警了若指掌,因为中国网警很清楚地掌握他的密码,进入他的邮箱去看。至于说是不是对所有的民运人士都是这么做?这也非常难,因为民运人士加起来数量非常多。另外,它这么做人力也不一定够,所以一般来讲是对它有兴趣的,最近比较活跃的,共产党可能都会花精力专门派人盯着。』

◎师涛母亲坚信儿子无罪

中国的异议人士因为发布网路文章而被捕入狱,最著名的案例要算是湖南记者师涛,外界认为,雅虎公司向中国国安部门提供师涛电子信箱的个人资讯,导致中国司法部门把师涛向海外发送的电子邮件,作为给他定罪的证据。雅虎公司则是为自己的行动辩护,并强调在当地营运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

师涛虽然身陷狱中,但是先后获得「国际新闻自由奖」、「瓦西尔.斯图斯自由写作奖」,以及世界报业协会2007年自由金笔奖。师涛的母亲高琴声今年6月代表师涛领奖时表示,师涛得奖再次证明他无罪,而她也将继续在美国控告雅虎公司侵犯隐私权。

高琴声说:『我儿子无罪,我坚信我儿子无罪,我要不懈地为他申诉,要将雅虎这个官司打到底,不是为了师涛,为了今后更多的人不要无辜受害,促使西方大国要补上这个法,一定要约束这些跨国公司不能再害人。』

◎跨国网路公司 应保护网路用户

目前,雅虎(Yahoo)、谷歌(Google)、微软(Microsoft)三大全球电脑网际网路巨头都被指责,为了进入中国市场,向北京当局妥协,协助中国过滤所谓的敏感资讯,并且进行自我审查。无国界记者组织呼吁,跨国大企业应该寻找一个共同立场,坚持遵守人权宣言和本身的价值,对网路用户提供该有保护。

来源:广电媒体 (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