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濤母親堅信兒子無罪

發表:2007-10-26 0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日前指控網路巨擘雅虎(Yahoo)公司,在中國記者師濤被捕下獄並判刑10年的這個案件上,提供不實資訊,並且要求雅虎高級副總裁卡拉漢(Michael Callahan)與執行長楊致遠(Jerry Yang),出席11月6日眾院召開的聽證會,討論雅虎提供使用者資訊給北京當局,導致師濤被捕下獄的問題。卡拉漢去年在國會舉行聽證會時堅稱, Yahoo公司並沒有掌握有關北京調查師濤的相關資訊。

◎中國從未停止對異議人士監控

今年39歲的師濤,曾任湖南「當代商報」編輯部主任,他在境外網站上張貼北京政府鎮壓媒體和民主人士的文章,因為雅虎公司向中國政府提供師濤的網路身份資料,導致他遭到逮捕,並且在2005年3月,以非法向境外提供國家機密罪被判刑10年。師濤一案引發外界質疑,紛紛指責跨國的網路公司,不應該與打壓言論自由和經常鎮壓記者的政府,進行合作。

中國官方一直沒有停止對異議人士的監控,旅居美國洛杉磯的民運人士沉舟先生,最近在收取雅虎信箱的電子郵件時,發現一些新郵件已經被閱讀過,他告誡其他海外民運人士必須小心,以免自己的電子郵件信箱被中國國安部門竊取。

沉舟說:『大概從今年5,6月份開始,我收到一些莫名奇妙的來信,有些主題不清楚,但是點擊以後就會突然跳出一些網頁。我用的是雅虎,跟平時雅虎網頁登記的是一模一樣的,很難分辨是一個虛假的網頁。很多人不清楚自然而然的就會重新登記,密碼就會被竊取了。這是來自於中國大陸的,我懷疑是有人,有組織地在做這樣的事情。』

◎釣魚網頁騙取民運人士密碼

旅居美國的中國民運人士李洪寬先生曾經主編電子雜誌《大參考》,並且經由網路向中國的民眾發送。李洪寬表示,他也經常收到網路公司要求重新登記用戶帳號和密碼的郵件。

李洪寬說:『碰到過,但是我一般能看出是陷阱,所以我一般不會上當。是不是中國的國安做的?這可能還需要進一步驗證。我碰到這種情況的時候就是粗粗地一看,沒有仔細研究,發現不對,我一般就忽略掉,刪除掉了。當然,如果民運人士都接到的話,那可能也是出於政治考慮,可能是中國政府做的。但是事實上不一定真的是民運人士,可能大部分人都可以碰到這種情況。我覺得可能是一些不法商人在盜取大家的身份,因為現在在美國,中國也一樣,身份盜竊事件在網上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不一定是出於政治原因,很可能出於經濟原因。』

◎中國國安有系統、有組織進行監控

沉舟先生發現,中國國安部門試圖以這種方式對海外民運人士進行監控。他說:『我在大陸認識一個朋友,剛好是公安系統的,他說是在有組織地做這樣的事情,我們就在用這樣的方式,但是這是有針對性的。我問他針對什麼樣的人?他說針對海外的一些民運,或者是他們認為是反動的一些人物。所以我剛好很巧有這樣一個朋友,得到了這樣一個證實。中國大陸公安機關正在使用這種技術,盜取海外民運人士的密碼。』

◎中國境內民運人士 更受嚴厲監控

李洪寬指出,相較於海外民運人士,中國國內民運人士的網路活動更容易受到中國官方的監控。

李洪寬說:『因為國內民運人士上網的時候要求提供真實身份,比如講劉曉波在警察那裡挂了號了,所以他網上的一舉一動,中國的網警可以非常容易地完全掌握,包括他讀什麼內容?看什麼郵件?誰給他來的信?寫了什麼文章?中國網警瞭若指掌,因為中國網警很清楚地掌握他的密碼,進入他的郵箱去看。至於說是不是對所有的民運人士都是這麼做?這也非常難,因為民運人士加起來數量非常多。另外,它這麼做人力也不一定夠,所以一般來講是對它有興趣的,最近比較活躍的,共產黨可能都會花精力專門派人盯著。』

◎師濤母親堅信兒子無罪

中國的異議人士因為發布網路文章而被捕入獄,最著名的案例要算是湖南記者師濤,外界認為,雅虎公司向中國國安部門提供師濤電子信箱的個人資訊,導致中國司法部門把師濤向海外發送的電子郵件,作為給他定罪的證據。雅虎公司則是為自己的行動辯護,並強調在當地營運必須遵守中國的法律。

師濤雖然身陷獄中,但是先後獲得「國際新聞自由獎」、「瓦西爾.斯圖斯自由寫作獎」,以及世界報業協會2007年自由金筆獎。師濤的母親高琴聲今年6月代表師濤領獎時表示,師濤得獎再次證明他無罪,而她也將繼續在美國控告雅虎公司侵犯隱私權。

高琴聲說:『我兒子無罪,我堅信我兒子無罪,我要不懈地為他申訴,要將雅虎這個官司打到底,不是為了師濤,為了今後更多的人不要無辜受害,促使西方大國要補上這個法,一定要約束這些跨國公司不能再害人。』

◎跨國網路公司 應保護網路用戶

目前,雅虎(Yahoo)、谷歌(Google)、微軟(Microsoft)三大全球電腦網際網路巨頭都被指責,為了進入中國市場,向北京當局妥協,協助中國過濾所謂的敏感資訊,並且進行自我審查。無國界記者組織呼籲,跨國大企業應該尋找一個共同立場,堅持遵守人權宣言和本身的價值,對網路用戶提供該有保護。

来源:廣電媒體 (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