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猪肉涨价只是导火线 应防严重通胀

发表:2007-10-29 0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发改委10日公布数据显示,猪肉价格出现今年5月以来的首次下降。不过中国社科院同时发布报告指出,2007年和2008年CPI将分别上涨4.5% 和4%,中国现在已经进入价格上升阶段,猪肉价格上涨只是导火线,控制价格过快上涨是这两年宏观调控的重头任务。

《新京报》报道,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从5月开始,猪肉价格突然以历史最大的涨幅攀升,部分地区猪肉批发价短时间内翻番。在联动效应作用下,肉、粮、蛋、油价格迅速蹿高。于是,CPI连续四个月大幅上涨,8月涨幅创下6.5%这一十年新高。

有专家认为,食品价格的上涨洪峰即将过去,这意味着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可能在9、10月份见顶回落。不过,有分析认为,此次猪肉价格的下降政策性因素较大。有评论称,这项命令突显在下个月十七大前,维持物价稳定的决心。

中国六部委19日深夜下令冻结部分物价,并责令相关部门,密切监督物价波动,这是中共政府到目前为止为了控制通货膨胀使出的最激烈手段。

与此同时,社科院的一份研究报告表示,2007年以猪肉价格为导火线,居民消费价格出现了始料未及的较大幅度上涨。由于各种价格上涨因素的影响,今年两年居民消费价格和商品零售价格上升幅度都将明显高于前几年。

报告称,中国存在五个方面的通胀压力:一是成本推动的通胀压力,二是需求拉动的通胀压力,三是经济增长速度过高形成价格上涨压力,四是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实现会在一定时期内造成成本价格的上升,五是国际市场某些主要商品上涨会对我国国内市场价格产生影响。由于通货膨胀因素的存在,中国现在已经进入价格上升阶段。

报告中提出观点,即使猪肉价格平稳了,通货膨胀也可能找到其他的表现途径。报告建议密切关注2008年价格变动趋势,对明年可能出现的价格上涨,要采取必要措施,防止出现严重通货膨胀。

物价涨得太快 低收入家庭要靠积蓄应付三餐

物价最近一段时间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因涨价引发的生活成本增加也牵扯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但物价的涨跌对不同收入阶层消费者的影响程度是完全不同的;反过来,不同收入阶层人士对物价上涨的承受力也相差甚远。低收入群体维持生计原已有些困难,应付一日三餐之后,无力购买其他,甚至需动用积蓄来度日,使原本买电脑的计划泡汤,于是,只承受涨价的痛苦,却得不到降价的好处。这就是当前物价涨跌的对不同人的不同感受与影响。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因此,对物价上涨不能光看大数,政策措施不能一刀切。当务之急是要想方设法减轻物价过快上涨对低收入居民家庭的负面影响。

民以食为天,粮食、肉、禽、蛋是居民的生活必需品。近年来食品和副食品价格的上涨过猛,波及面过大,猪肉的涨价带动了其他生活资料(如牛羊肉、蛋、奶) 价格上涨。这是事关人民群众(特别是在校学生、进城务工人员、城市低保人群等弱势群体)切身利益的大事,也是事关全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势必影响到千家万户居民的生活质量。涨价使多数中低收入城镇居民的生活或多或少受到了影响。但冲击最大的是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尤其对一些县城的居民生活冲击较大,感到压力沉重。

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全国城镇居民8大类消费支出中,食品消费支出占全部消费支出的比重为35.8%,但不同的居民食品支出的比重差别较大。10%的高收入户和10%的最高收入户其比重分别为33.4%和27.3%,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4和8.5百分点;而 10%的低收入户和10%的最低收入户食品的消费比重分别达43.5%和46.3%,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7.7和10.5个百分点。因此,从数据可看出,食品价格的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影响是最大的。

从价格下跌的衣着、交通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类消费比重看,全国城镇居民平均消费比重37.4%,而10%的高收入户和最高收入户的消费比重分别为38.4%和44.9%,分别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和7.5个百分点。从低收入群体看, 10%的低收入户和最低收入户的消费比重分别为30.9%和27.8%,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5和9.6个百分点。

因此,从以上数据可看出,在商品价格的下跌中,得到实惠最多的是城镇居民中的高收入群体。而低收入群体由于消费比重低,相对而言,价格下跌的实惠则得到较少。

在目前的消费市场中,小轿车在降价,电脑、手机在降价,平板电视在降价。电信资费也在降,药价也在降,而且降了二十多次。总体归结为:消费需求弹性越小的涨得越多,弹性越大跌得越多;资源性、基础性产品涨的多,电子类、科技类产品降的多;米袋子、菜篮子涨的多,高档消费产品降的多。

但涨价幅度大的恰恰是低收入群体支出比重高的商品,而降价幅度大的也恰恰是这一群体支出比重低的商品。因此,可以说对于城镇低收入群体而言,是一方面要承受涨价的巨大压力;另一方面较少或难以享受到降价带来的好处。对这一反差现象,理应受到有关方面的极大关注。另外,更值得注意的是,高收入阶层既消费了粮油肉,也购买享受型、科技类高端产品,在承受涨价负担的同时,也获得降价的好处,两者相抵,得益大大高于支出。比如买车,原价20万元现在只需18万元,这2万元的“额外”收益,可以弥补多少个月家用的“额外”支出。

相反,低收入群体维持生计原已有些困难,应付一日三餐之后,无力购买其他,甚至需动用积蓄来度日,使原本买电脑的计划泡汤,于是,只承受涨价的痛苦,却得不到降价的好处。这就是当前物价涨跌的对不同人的不同感受与影响。

因此,从价格的涨跌和居民消费比重的分析,不难看出,面对涨价,哪些人的承受力强些、哪些人承受力弱些?在涨跌之中,谁的利益受损最大,谁的损失小些,谁不仅没有损失反而得益呢?

在社会分层日益明显的今天,富人群体与穷人群体的存在是客观事实,而他们对消费品涨价的承受力差别很大。为应对 “开门七件事”,每月多开销几百元,对富人来说,压力不明显;对只有千把元收入的家庭来说,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对城镇的大多数中等收入阶层来说,其实也不轻松。目前,让民众最担心的就是物价居高不下。近期的物价快速上涨,已经形成城乡低收入居民生活的较大压力和紧张心理,居民消费信心指数高位回落。遏制物价,使上涨来得缓慢一些,做好应对措施,维护社会稳定,妥善安排低收入居民生活,已成为当务之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