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拟建全球最大跨海吊桥

发表:2007-10-29 1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尼打算扫除贪渎阴影与地震威胁,在地震频仍的巽他海峡,兴建一座全世界最大的悬吊桥。

邻近活火山 仅相距50公里

目前尚在研议中、长度至少达二十九公里的巽他海峡大桥,将连接印尼两大人口最密集岛屿-爪哇与苏门答腊;十月初,巽他海峡两岸的两个印尼省份已签署协议,正式为落实连接两大岛的四十年期盼,揭开序幕。

根据计画,巽他海峡大桥将经过三座小岛,其中一段跨幅达二.五公里;大桥与附近活火山格拉克斯道最接近处,仅相距五十公里。格拉克斯道火山一八八三年的爆发,估计夺走三万六千条人命,其中大多数是死于因火山爆发而产生的海啸。

造价百亿美元 靠近澳亚板块潜没区

巽他海峡大桥造价高达一百亿美元(约台币三千两百五十六亿元),目前尚处于“前期可行性”研究阶段;所属顾问公司参与建桥研究的旺沙丁纳塔教授说,巽他海峡大桥的位置,与澳洲板块跟亚洲板块会合的潜没区,相距约两百公里;纪录显示,该区会发生的最大地震为芮氏规模八.五,至于建桥计画则是假定该区不会发生比这规模更大的地震。该区曾发生的最大地震为芮氏规模八。

基于这种假设,旺沙丁纳塔说,大桥才能安全无虞。印尼气象与地球物理局的哈瑞亚迪认为,旺沙丁纳塔的假设很正确,他也相信该区所发生的地震规模,不会超过芮氏八.五。不过,由于印尼缺乏相关技术,旺沙丁纳塔说,届时若真要打造一座全球最大的悬吊桥,将会聘请世界各地专家共襄盛举,提供建言以及实际参与研究、设计与兴建工程。

此一假设能否保障大桥安全无虞,一时半刻还无法获致定论-巽他海峡大桥的“前期可行性”研究预定二○○九年完成,至于可行性研究则要到二○一三年才会出炉。不过,倘若该计画真能一路过关,倒是能弥补印尼基础建设之不足。巽他海峡是苏门答腊与爪哇之间的主要客货通道,二、三十辆老旧渡轮所负荷的每日交通流量,多达三十五万人与两万五千辆车;少数渡轮停摆就会导致交通大乱。

印尼贪渎歪风 建桥大隐忧

但安全并非建桥唯一隐忧。经济学家兼“印尼贪渎观察”成员巴斯瑞说,惊人造价与漫长工期所衍生的高风险,意味该计画恐怕会在财务规划上弊端百出。巴斯瑞认为,建桥计画主导人、安达集团的温纳塔,若无法拉拢印尼大型家族企业加入,恐怕不会继续推动建桥计画。旺沙丁纳塔不否认建桥计画恐掀起贪渎歪风,但称若由私人投资兴建,则可望将贪渎弊端降至最低。(取材自法新社)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