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年化压力显现

发表:2007-10-30 2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已开始进入老年化。一份最新的调查显示,中国已经有二十一个省进入老年型社会,老龄化对中国社会的压力正逐步显现。

目前,中国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口为一点三四亿,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十一左右。这是中国老龄工作委员会根据一项最新调查得出的结论。老龄化最严重的地区包括:上海、天津、江苏、北京和浙江等省市。而全中国老年人口的增长速度,比人口增长速度高出百分之一点七。老龄工作委员会的报告指出,这种情况为中国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等各方面带来了深刻的影响。

调查报告显示,2004年中国基本养老保险支出为三千五百亿人民币,比2000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五,而其他如医疗卫生等方面,老龄化带来的压力更为严重。广东一位卫生专家郭女士表示,超过六十岁以上人群占医疗消费总数约为百分之七十到八十,因此社会进入老龄化,对中国医疗保险体系压力极大。 “我不知道具体的数字,原来享受统筹医疗的时候,一个单位里面几乎百分之7、80都是老年人在用,费用特别高。因为老龄医疗开支过大所以才形成对老年人的一些重复检查等项目的严格控制。限制住一部分医疗的开支。我们老龄化程度是很快,确实是跟不上。”

根据中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调查,中国老年人医疗消费支持比其他年龄群组高出三到五倍,基本证实郭女士提出的数据。除此之外,中国老年人还缺乏一些基本的社会服务,使老龄问题成为中国一个大的社会问题。郭女士表示,目前中国政府的思路仍然是社会保障社会化,资金支出和服务由政府统一管理,但却忽略了老年人的心理和其他基本需要。 “老年人并不只是缺少一个外在的就可以保障,而是更需要人的反馈和对他的关照。我们在思考老年人会产生的问题的时候,早一点提出这个问题就不会浪费一些资源。”

郭女士认为,目前中国迫切需要对社会养老问题形成新思路,比如:以社会资源为辅助,鼓励传统家庭养老模式,使老年人生活更为健康。不过她承认,目前中国基本医疗体系尚未完善,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体系仍有待改善,因此社会进入老龄化使改革更为复杂。

旅美社会学者刘晓竹则认为,在基本社保体系不完善的条件下,鼓励家庭养老模式容易成为政府推卸责任的借口。他认为,中国应付老龄化必须正视两个问题。 “首先,应该追究过去政策方面的失误,不是说不应该计划生育,而是它有人口政策的过于僵化。你不从过去的错误中总结经验那么未来的政策也可能继续犯错误。第二,要解决社会的公平问题。中国不错,支出了很多养老的资金,但是大部分都没有到老百姓手里,他们的老年根本没有保障。保障了什么人呢?那就是那些官员。保来保去都是保特权利益,这一点不改的话,中国的老龄社会越往下走会越惨。”

中国的养老保险负担日益沉重不仅反映在城市。根据中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调查,中国农村老年人口的比例,比城市更高,缺乏基本社会养老体系的中国农村,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来源:自由亚洲电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