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老年化壓力顯現

發表:2007-10-30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已開始進入老年化。一份最新的調查顯示,中國已經有二十一個省進入老年型社會,老齡化對中國社會的壓力正逐步顯現。

目前,中國六十歲以上的老年人口為一點三四億,佔總人口的百分之十一左右。這是中國老齡工作委員會根據一項最新調查得出的結論。老齡化最嚴重的地區包括:上海、天津、江蘇、北京和浙江等省市。而全中國老年人口的增長速度,比人口增長速度高出百分之一點七。老齡工作委員會的報告指出,這種情況為中國經濟、社會、政治、文化等各方面帶來了深刻的影響。

調查報告顯示,2004年中國基本養老保險支出為三千五百億人民幣,比2000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五,而其他如醫療衛生等方面,老齡化帶來的壓力更為嚴重。廣東一位衛生專家郭女士表示,超過六十歲以上人群佔醫療消費總數約為百分之七十到八十,因此社會進入老齡化,對中國醫療保險體系壓力極大。 「我不知道具體的數字,原來享受統籌醫療的時候,一個單位裡面幾乎百分之7、80都是老年人在用,費用特別高。因為老齡醫療開支過大所以才形成對老年人的一些重複檢查等項目的嚴格控制。限制住一部分醫療的開支。我們老齡化程度是很快,確實是跟不上。」

根據中國老齡工作委員會的調查,中國老年人醫療消費支持比其他年齡群組高出三到五倍,基本證實郭女士提出的數據。除此之外,中國老年人還缺乏一些基本的社會服務,使老齡問題成為中國一個大的社會問題。郭女士表示,目前中國政府的思路仍然是社會保障社會化,資金支出和服務由政府統一管理,但卻忽略了老年人的心理和其他基本需要。 「老年人並不只是缺少一個外在的就可以保障,而是更需要人的反饋和對他的關照。我們在思考老年人會產生的問題的時候,早一點提出這個問題就不會浪費一些資源。」

郭女士認為,目前中國迫切需要對社會養老問題形成新思路,比如:以社會資源為輔助,鼓勵傳統家庭養老模式,使老年人生活更為健康。不過她承認,目前中國基本醫療體系尚未完善,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體系仍有待改善,因此社會進入老齡化使改革更為複雜。

旅美社會學者劉曉竹則認為,在基本社保體系不完善的條件下,鼓勵家庭養老模式容易成為政府推卸責任的藉口。他認為,中國應付老齡化必須正視兩個問題。 「首先,應該追究過去政策方面的失誤,不是說不應該計畫生育,而是它有人口政策的過於僵化。你不從過去的錯誤中總結經驗那麼未來的政策也可能繼續犯錯誤。第二,要解決社會的公平問題。中國不錯,支出了很多養老的資金,但是大部分都沒有到老百姓手裡,他們的老年根本沒有保障。保障了什麼人呢?那就是那些官員。保來保去都是保特權利益,這一點不改的話,中國的老齡社會越往下走會越慘。」

中國的養老保險負擔日益沈重不僅反映在城市。根據中國老齡工作委員會的調查,中國農村老年人口的比例,比城市更高,缺乏基本社會養老體系的中國農村,將面臨更大的壓力。

来源:自由亞洲電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