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对周正毅一案看法不同

作者:记者严修采访报导 发表:2007-11-02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正毅案上周五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低调审结,周正毅被控五项罪名。虽然法庭还没有宣判,但是各方对判决有不同的看法。大陆及香港的法律专家都排除了死刑的可能,但是有些人认为五项罪名中,并没有涉及土地及官商勾结的问题。

据广东的21世纪经济报导星期二获得的起诉意见书披露,周正毅涉及五项罪名,包括上海农凯集团及其原法人代表周正毅的单位行贿、虚开增值税发票三项罪名及周正毅个人行贿、挪用资金两项罪名。其中,仅虚开增值税发票一项罪名,农凯集团公司及其控制的关联公司就向银行贴现数十亿元。

本台星期三多次致电揭露周正毅不法行为的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但是都无法取得联系,相信他仍然被有关当局严密监视着。

被非法拆迁的上海静安区东八块的访民魏勤,是6位控告静安区政府及周正毅的控诉人之一,星期三告诉记者,她从9月27 日到 10 月27 日被当局软禁在当地的一家酒店,无法出席周正毅一案的旁听,她认为该案牵连的人太广,当局作为政治的考虑,很大机会会判周正毅死刑,但是---

魏勤:“我觉得周正毅完全是这个体制和这个机制下的产物。”

星期三本台分别致电上海访民东八块的丁君娣以及在香港的原上海居民沈婷,他们都与魏勤持相同的意见,丁君娣认为周正毅只是一个替罪羊---

丁君娣:“他咬的人太多了,他举出来的人太多了,那肯定要把他排除出去,死刑判了以后他也不要审了”

沈婷认为,当局对周正毅所列举的五项罪名,根本没有涉及东八块的土地问题,以及其牵涉的有关官商勾结的问题,这些相关的利益团体为了自保只有牺牲周正毅---

沈婷:“他如果判死缓或者有期徒刑,他总有一天会出来,总有一天会向世人说明真相,这是所有的贪官,包括现在在位的更高的官员都很害怕的一件事。”

曾撰写多篇文章分析周正毅一案的北京忆通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晓原,星期三告诉记者,根据中国刑法规定,周正毅个人行贿、挪用资金两项罪名,无论涉及金额多大,最高也只会判处无期徒刑,另外---

刘晓原:“虚开增值税发票检察院已经另定是他所在的集团,是单位犯罪,那么周正毅作为公司的法人代表,来承担责任的话是不会判死刑的,也就是说单位所涉及的罪名,周正毅所承担行政责任不会判处死刑,那么虚开增值税发票罪名的最高刑期也是,单位犯罪的话,对法人来说也是无期。结合他个人这几个犯罪,我的初步判断,他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香港的中国法律专家王友金,星期三就周正毅一案接受了本台采访,他表示最近大陆对死刑采取了少杀、慎杀的政策,因此周正毅被判死刑的可能不大。至于周正毅一案牵涉到的土地问题并没有在这次判决意见书中提及,王友金有这样的看法---

王友金:“因为它这个案子很复杂,牵涉很多的土地问题,而土地问题很多时候不容易查出来。另外拔出的萝卜,可能有拔出一大堆泥来,可能现在还没有到全面审查案件的时候,只要查到几个方面、几个罪行可以判刑的话,我相信他们会先判再说,其它的有关土地问题可能会等到以后再来调查,或者不了了之。”

王友金认为,目前大陆对经济罪犯被判死刑有很大保留,周正毅是商人,不是官员,相信他的罪未到要判死罪,最多也是死缓。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