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對周正毅一案看法不同

作者:記者嚴修採訪報導 發表:2007-11-02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正毅案上週五在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低調審結,周正毅被控五項罪名。雖然法庭還沒有宣判,但是各方對判決有不同的看法。大陸及香港的法律專家都排除了死刑的可能,但是有些人認為五項罪名中,並沒有涉及土地及官商勾結的問題。

據廣東的21世紀經濟報導星期二獲得的起訴意見書披露,周正毅涉及五項罪名,包括上海農凱集團及其原法人代表周正毅的單位行賄、虛開增值稅發票三項罪名及周正毅個人行賄、挪用資金兩項罪名。其中,僅虛開增值稅發票一項罪名,農凱集團公司及其控制的關聯公司就向銀行貼現數十億元。

本臺星期三多次致電揭露周正毅不法行為的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但是都無法取得聯繫,相信他仍然被有關當局嚴密監視著。

被非法拆遷的上海靜安區東八塊的訪民魏勤,是6位控告靜安區政府及周正毅的控訴人之一,星期三告訴記者,她從9月27 日到 10 月27 日被當局軟禁在當地的一家酒店,無法出席周正毅一案的旁聽,她認為該案牽連的人太廣,當局作為政治的考慮,很大機會會判周正毅死刑,但是---

魏勤:「我覺得周正毅完全是這個體制和這個機制下的產物。」

星期三本臺分別致電上海訪民東八塊的丁君娣以及在香港的原上海居民瀋婷,他們都與魏勤持相同的意見,丁君娣認為周正毅只是一個替罪羊---

丁君娣:「他咬的人太多了,他舉出來的人太多了,那肯定要把他排除出去,死刑判了以後他也不要審了」

瀋婷認為,當局對周正毅所列舉的五項罪名,根本沒有涉及東八塊的土地問題,以及其牽涉的有關官商勾結的問題,這些相關的利益團體為了自保只有犧牲周正毅---

瀋婷:「他如果判死緩或者有期徒刑,他總有一天會出來,總有一天會向世人說明真相,這是所有的貪官,包括現在在位的更高的官員都很害怕的一件事。」

曾撰寫多篇文章分析周正毅一案的北京憶通律師事務所律師劉曉原,星期三告訴記者,根據中國刑法規定,周正毅個人行賄、挪用資金兩項罪名,無論涉及金額多大,最高也只會判處無期徒刑,另外---

劉曉原:「虛開增值稅發票檢察院已經另定是他所在的集團,是單位犯罪,那麼周正毅作為公司的法人代表,來承擔責任的話是不會判死刑的,也就是說單位所涉及的罪名,周正毅所承擔行政責任不會判處死刑,那麼虛開增值稅發票罪名的最高刑期也是,單位犯罪的話,對法人來說也是無期。結合他個人這幾個犯罪,我的初步判斷,他可能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香港的中國法律專家王友金,星期三就周正毅一案接受了本臺採訪,他表示最近大陸對死刑採取了少殺、慎殺的政策,因此周正毅被判死刑的可能不大。至於周正毅一案牽涉到的土地問題並沒有在這次判決意見書中提及,王友金有這樣的看法---

王友金:「因為它這個案子很複雜,牽涉很多的土地問題,而土地問題很多時候不容易查出來。另外拔出的蘿蔔,可能有拔出一大堆泥來,可能現在還沒有到全面審查案件的時候,只要查到幾個方面、幾個罪行可以判刑的話,我相信他們會先判再說,其它的有關土地問題可能會等到以後再來調查,或者不了了之。」

王友金認為,目前大陸對經濟罪犯被判死刑有很大保留,周正毅是商人,不是官員,相信他的罪未到要判死罪,最多也是死緩。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