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西藏基础设施引印度担忧

作者:张蓉湘2007年11月1日华盛顿报导 发表:2007-11-02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藏与印度东北的锡金相邻。印度媒体报导说,中国在西藏积极从事基础建设,引发印度军方的关切,而且1962年的边境战争的阴影仍然存在。有分析说,虽然中印之间存有战略伙伴关系,也有军事互信机制,但没有互不侵犯条约,双方的互信度并不够。

印度的海湾时报报导,虽然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不久前与中国领导人在北京的会晤气氛良好,但印度军方最近在印度东北部锡金首府甘托克公布了中国在西藏快速发展基础建设的细节。印度国防部官员表示,北京政府在西藏投下大笔资金从事基础建设,对印度来说并不是个好的预兆,特别是因为双方在1962年曾经发生过惨烈的边境战争。

*青藏铁路运载能力超人口需求*

西藏跟印度东北的锡金相邻,中国在西藏建设5条公路、4座机场以及青藏铁路。中国建设青藏铁路引发了一些争议,因为西藏的人口只有270万,而青藏铁路的运载能力远远超过人口的需求。

有报导说,青藏铁路通车后,中国军队进入西藏的速度加快许多,印度军方因此加强戒备严阵以待。

印度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系教授谢钢说,虽然中印是“战略伙伴”,也有互信机制讨论边境纠纷、边境贸易以及军事议题,但并没有签署互不侵犯条约,彼此还是存在猜疑,互信不够高。谢刚认为,目前双方的关系是介于战略伙伴以及竞争对手之间,双方的关系未来可能朝任何一端发展,而印度军方非常关切中国在边境地区积极从事建设。

*中国导弹瞄准五六十印度城市*

谢刚:“印度对此相当关切,印度国防部长最近表示,印度关切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印度国防部在年度报告中指出,中国对印度的国家安全是长期挑战,不只是中国在西藏积极从事基本建设增进中国解放军的后勤支援与补给能力,也由于中国在青海省、昆明军区所部署的导弹对准印度五六十个城市。而中方并没有采取具体措施减轻印度的疑虑。”

曾经任职印度著名智库国防研究所分析家的谢刚表示,除了军事层面,印度也关注中国的快速发展对印度经济的影响。他说:“印度对中印边境贸易设有限制,并非完全开放,中国曾经提议在西藏以及印度北方成立自由贸易区,但是受到印度政府与印度商会的反对,主要理由是担心中国会趁机在印度北方以外地区倾销其他中国廉价产品,威胁印度的市场经济。”

*印国大党主席访问中国*

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10月底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邀请访问中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10月25号表示,中国高度重视甘地的访问,也相信这将进一步推动两党关系,增进两国人民的互信,促进两国的友好合作向前发展。

今年8月,印度空军表示将加强东部军区司令部管辖范围内的空军实力,包括部署36架俄罗斯制造的新型苏30喷气战斗机、更多的先进直升机以及加强东部空军基地的基础建设。当时有报导说,这是印度第一次在东部靠近中印边境争议地区部署这么多的先进战机。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