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尔沃的梦境语意暗夜的火车(图)

发表:2007-11-02 1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尔沃的“暗夜的火车”130×108cm 1950 油画 画布 私人收藏

夜的肃静,随着火车进站后的人去车空,更显出它的寂寥。

只留下一盏泛黄的夜灯,冷冷地照着车头的蓝色面颊,还有投向四周建筑物。左方钟楼的指针摆在凌晨近一刻的位置,地面以上的突出物,不管近的远的,似乎都围着夜灯想煨取一些暖意,在这冷冷的夜空下。

气氛有些凝结,画家似乎独钟于这样的不寻常情境。画笔偏向蓝调的诉说,在没有人的站台和站台四周,悠然奏起这夜的凄凉曲音,仿佛夜才是它们的舞台,夜才是它们免于白日喧嚣、人群骚扰的美丽时光,对它们而言,人类一点都不可爱,甚至有些聒噪。

超现实主义画家,彩绘现实之外一个像梦境一般虚构的世界幻影,而他们则将自己投入这一幻境中,并与此一幻境梦影共舞,共享幻境梦影的虚构人生。

对他们而言,白天是梦,白天才是不真实的世界,唯有梦夜,唯有人去楼空,人去街空的夜晚,才是真正体验个别生命真实的存在。

比利时超现实主义画家德尔沃(Paul Delvaux,生于一八九七年)的梦境幻影,源自于十八世纪矫饰主义的画风,偏爱空间的疏离感与冷漠孤立感,情境推向一种不自然、不确定的不安定感;而在心理层面,更深入于佛洛伊德“梦的解析”酖酖潜意识的深层结构,将梦境与现实人生、虚拟与真实,以及幻境与现实等,以诗与文学内涵,利用超现实手法,使之完美的结合,并创造出现实生命中,梦境人生里的梦境真实。

换言之,将现实人生抽离开来,代之以梦境中的情境以为真实,而反驳并否定真实人生里的虚幻、假面或虚伪不实。

佛洛伊德的潜意识理论,被超现实主义画家们挪用于作品中,试图探索人类经验的先验层面,同时致力于突破合于逻辑,与合于实际的现实观;尝试将现实世界透过梦境的解构重新组合,以达于一种绝对的或超然的真实情境与人生,最终,则以突破理性的控制,而使潜藏的冲动或意象,能获得完全的解放。

超现实主义画家基于一种信念,他们确信现实世界乃至梦境中任何形式,或对象物之间的关系,所表现的更高层次的真实才是真实,更确信人类梦境的无限意义,与漫无边际的创造思考的价值,无疑地,德尔沃是个中的翘楚。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