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爾沃的夢境語意暗夜的火車(圖)

發表:2007-11-02 1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爾沃的「暗夜的火車」130×108cm 1950 油畫 畫布 私人收藏

夜的肅靜,隨著火車進站後的人去車空,更顯出它的寂寥。

只留下一盞泛黃的夜燈,冷冷地照著車頭的藍色面頰,還有投向四周建築物。左方鐘樓的指針擺在凌晨近一刻的位置,地面以上的突出物,不管近的遠的,似乎都圍著夜燈想煨取一些暖意,在這冷冷的夜空下。

氣氛有些凝結,畫家似乎獨鍾於這樣的不尋常情境。畫筆偏向藍調的訴說,在沒有人的站臺和站臺四周,悠然奏起這夜的淒涼曲音,彷彿夜才是它們的舞臺,夜才是它們免於白日喧囂、人群騷擾的美麗時光,對它們而言,人類一點都不可愛,甚至有些聒噪。

超現實主義畫家,彩繪現實之外一個像夢境一般虛構的世界幻影,而他們則將自己投入這一幻境中,並與此一幻境夢影共舞,共享幻境夢影的虛構人生。

對他們而言,白天是夢,白天才是不真實的世界,唯有夢夜,唯有人去樓空,人去街空的夜晚,才是真正體驗個別生命真實的存在。

比利時超現實主義畫家德爾沃(Paul Delvaux,生於一八九七年)的夢境幻影,源自於十八世紀矯飾主義的畫風,偏愛空間的疏離感與冷漠孤立感,情境推向一種不自然、不確定的不安定感;而在心理層面,更深入於佛洛伊德「夢的解析」酖酖潛意識的深層結構,將夢境與現實人生、虛擬與真實,以及幻境與現實等,以詩與文學內涵,利用超現實手法,使之完美的結合,並創造出現實生命中,夢境人生裡的夢境真實。

換言之,將現實人生抽離開來,代之以夢境中的情境以為真實,而反駁並否定真實人生裡的虛幻、假面或虛偽不實。

佛洛伊德的潛意識理論,被超現實主義畫家們挪用於作品中,試圖探索人類經驗的先驗層面,同時致力於突破合於邏輯,與合於實際的現實觀;嘗試將現實世界透過夢境的解構重新組合,以達於一種絕對的或超然的真實情境與人生,最終,則以突破理性的控制,而使潛藏的衝動或意象,能獲得完全的解放。

超現實主義畫家基於一種信念,他們確信現實世界乃至夢境中任何形式,或對象物之間的關係,所表現的更高層次的真實才是真實,更確信人類夢境的無限意義,與漫無邊際的創造思考的價值,無疑地,德爾沃是箇中的翹楚。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