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部分地区农民的健康状况正在下降

作者:记者杨家岱采访报导 发表:2007-11-03 2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1号在北京的一个国际研讨会上表示,中国农村医疗照顾的商业化正在促使医疗费用的上涨,尽管农民的收入在增加,部分地区农民的健康状况却在下降。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是在中国农村初级卫生保健发展国际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的。路透社和新华社的相关报导有区别:新华社的报导比较笼统,只是说陈冯富珍强调卫生事业的公正和公平,认为随着经济的增长,同一个国家不同地区之间的健康差距可能呈现扩大趋势;而根据路透社的报导,陈冯富珍明确指出:在中国部分农村地区,人们的健康状况正在下降。

北京维权人士常坤表示,农民收入的增长赶不上医药费用的上涨,所以农民还是看不起病---

常坤:“看病贵,药贵、医疗费、检查费都贵,和农民的收入不成正比。”

美国托莱多大学荣誉退休教授冉伯恭分析了中国农村部分人群健康状况下降的原因---

冉伯恭:“改革开放以后,农民根本得不到保证,只能自己照顾自己,政府不管。过去人民公社时代还能照顾一点,不用花钱。现在一切都是私人化,医生也是私人医生,看病当然是费用增高。

我的看法是现在中国政府特别是在十七大中作的一个重大决定,是计划对农民生活的改善有大量的投入,这只是一个政策,还没有落实。在没有落实之前,看中国现在的乡村医疗我想现在的情形比以前可能更坏,一切都涨价,特别药费涨价,医生的费用也涨价。农民的收入增加没有跟上。医疗收费远比农民收入增加的要快。”

冉教授认为,中国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一些地方还只是一个构想---

冉伯恭:“农村的合作医疗制度,农民出一部分、地方政府出一部分、中央政府出一部分保险费,合起来保证农民的医疗问题。这真是纸上谈兵,刚开始还没有真正落实。”

冉教授也分析了药费过高的原因---

冉伯恭:“中国的制度就是医疗和医药是统一的。医院的医生开药,就要吃本医院的药。医院的药费是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医生的收入跟开药有关,开药越多,收入越高。医生就愿意开药,开不必要的贵药,特别是外国进口的药。”

广州第一人民医院医生曾军大夫表示,在农村医保方面过去遵循的“低水平、广覆盖”的思路在新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很难实行---

曾军:“在中国搞医保当时是低水平广覆盖。它提出这个概念是低水平,比如一些药,一些材料都是用很少的钱,用得更广一些。这个思路是对的,但是怎么样去执行?什么是低水平?一个月吃多少钱的药?

毛泽东的时代一个月几分钱就解决问题了,现在几十块钱也解决不了问题,以前一根银针加一把草药就解决问题了,但现在没有这种情况。所以也比较难。

思路是好的,让每个人都看得起病,让看病的人用最少的钱。但是怎么样用最少的钱,药到病人手上了,会不会是这么少的钱?这存在很多问题,非常难。

而且具体实施起来需要钱,而且这个钱要靠政府投资,如果靠个人,农村自己集资,或者怎么样解决,我觉得还是做不到的。所以还是钱。但是政府拿出来钱,拿出几十亿,平均到每个人头上也就只有几块钱,中国人口太多,所以在有些方面还是比较难做。”

曾大夫说,部分地区农民健康状况下降反映了社会公正方面的问题---

曾军:“前段时间我看到中国的富裕阶层和贫穷阶层的距离越来越大,已经到警戒线了。再这样下去的话那两极分化就会太厉害了,可能就会造成不安定因素,这里面包括了很多农村人群。

现在农村人把地都卖了,虽然是税什么的都免了、都减了,但是地没有了,农民是靠地为生的,地没了,卖了、征收了或者是去搞其他的了,到城市里面去做了,所以他们依靠土地所得收入的手段就没有了。

政府其实也发现这些了。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里面也提到,就是中国的经济发展了,但是是以很多的代价来进行的发展。”

中国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在1号的国际研讨会上说,中国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覆盖了85%的县份,但经费投入比沿海发达地区相形见绌。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