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部分地區農民的健康狀況正在下降

作者:記者楊家岱採訪報導 發表:2007-11-03 2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1號在北京的一個國際研討會上表示,中國農村醫療照顧的商業化正在促使醫療費用的上漲,儘管農民的收入在增加,部分地區農民的健康狀況卻在下降。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是在中國農村初級衛生保健發展國際研討會上作上述表示的。路透社和新華社的相關報導有區別:新華社的報導比較籠統,只是說陳馮富珍強調衛生事業的公正和公平,認為隨著經濟的增長,同一個國家不同地區之間的健康差距可能呈現擴大趨勢;而根據路透社的報導,陳馮富珍明確指出:在中國部分農村地區,人們的健康狀況正在下降。

北京維權人士常坤表示,農民收入的增長趕不上醫藥費用的上漲,所以農民還是看不起病---

常坤:「看病貴,藥貴、醫療費、檢查費都貴,和農民的收入不成正比。」

美國托萊多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冉伯恭分析了中國農村部分人群健康狀況下降的原因---

冉伯恭:「改革開放以後,農民根本得不到保證,只能自己照顧自己,政府不管。過去人民公社時代還能照顧一點,不用花錢。現在一切都是私人化,醫生也是私人醫生,看病當然是費用增高。

我的看法是現在中國政府特別是在十七大中作的一個重大決定,是計畫對農民生活的改善有大量的投入,這只是一個政策,還沒有落實。在沒有落實之前,看中國現在的鄉村醫療我想現在的情形比以前可能更壞,一切都漲價,特別藥費漲價,醫生的費用也漲價。農民的收入增加沒有跟上。醫療收費遠比農民收入增加的要快。」

冉教授認為,中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在一些地方還只是一個構想---

冉伯恭:「農村的合作醫療制度,農民出一部分、地方政府出一部分、中央政府出一部分保險費,合起來保證農民的醫療問題。這真是紙上談兵,剛開始還沒有真正落實。」

冉教授也分析了藥費過高的原因---

冉伯恭:「中國的制度就是醫療和醫藥是統一的。醫院的醫生開藥,就要吃本醫院的藥。醫院的藥費是重要的收入來源之一。醫生的收入跟開藥有關,開藥越多,收入越高。醫生就願意開藥,開不必要的貴藥,特別是外國進口的藥。」

廣州第一人民醫院醫生曾軍大夫表示,在農村醫保方面過去遵循的「低水平、廣覆蓋」的思路在新的市場經濟環境下很難實行---

曾軍:「在中國搞醫保當時是低水平廣覆蓋。它提出這個概念是低水平,比如一些藥,一些材料都是用很少的錢,用得更廣一些。這個思路是對的,但是怎麼樣去執行?什麼是低水平?一個月吃多少錢的藥?

毛澤東的時代一個月幾分錢就解決問題了,現在幾十塊錢也解決不了問題,以前一根銀針加一把草藥就解決問題了,但現在沒有這種情況。所以也比較難。

思路是好的,讓每個人都看得起病,讓看病的人用最少的錢。但是怎麼樣用最少的錢,藥到病人手上了,會不會是這麼少的錢?這存在很多問題,非常難。

而且具體實施起來需要錢,而且這個錢要靠政府投資,如果靠個人,農村自己集資,或者怎麼樣解決,我覺得還是做不到的。所以還是錢。但是政府拿出來錢,拿出幾十億,平均到每個人頭上也就只有幾塊錢,中國人口太多,所以在有些方面還是比較難做。」

曾大夫說,部分地區農民健康狀況下降反映了社會公正方面的問題---

曾軍:「前段時間我看到中國的富裕階層和貧窮階層的距離越來越大,已經到警戒線了。再這樣下去的話那兩極分化就會太厲害了,可能就會造成不安定因素,這裡麵包括了很多農村人群。

現在農村人把地都賣了,雖然是稅什麼的都免了、都減了,但是地沒有了,農民是靠地為生的,地沒了,賣了、徵收了或者是去搞其他的了,到城市裡面去做了,所以他們依靠土地所得收入的手段就沒有了。

政府其實也發現這些了。胡錦濤在十七大報告裡面也提到,就是中國的經濟發展了,但是是以很多的代價來進行的發展。」

中國衛生部副部長陳嘯宏在1號的國際研討會上說,中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覆蓋了85%的縣份,但經費投入比沿海發達地區相形見絀。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