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直通车计划可能进一步推迟

发表:2007-11-05 0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允许中国投资者直接投资香港股市的所谓港股“直通车”计划眼下可能要进一步延期,过去两个月受此计划预期推动而强劲攀升的香港股市可能会因此而受到威胁。

中国总理温家宝周六在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期间发表讲话时称,中国政府需要全面考虑“直通车”计划可能对大陆和香港股市产生的潜在负面影响。他说,中国需要对资金外流实施更严密的监控;要建立一个可以确保市场稳定的机制,与金融监管机构进行讨论协商是必不可少的。

温家宝说,有关部门官员应对大量资金流入香港市场可能产生的影响作出科学的判断和分析。

他表示,对大陆投资者是否已充分了解投资港股的风险他存有疑问,他指出,很多大陆投资者甚至对目前已在高位运行的大陆股市所存在的风险都还没有一个深入的理解。

刚刚做完晨练的温家宝总理一身运动装接受了采访。他没有回答记者有关“直通车”计划何时能够实施的问题。

此前,已有多种迹象表明该计划可能会延期,而温家宝言语中传达出的这一信号是迄今为止最为强烈的。

今年8月20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SAFE)宣布,不久将允许中国大陆公民投资香港股票,即所谓开通港股“直通车”。在那之前,具备合格境内投资者(QDII)资格的国内证券公司已可投资海外股市,“直通车”计划则是要进一步向普通大陆居民打开港股市场。

受“直通车”计划鼓舞,过去两个月里香港股市大幅攀升。基准恒生指数从那以后至今已上涨41%,首次突破30,000点大关,上周二更是创下31,638点的历史最高收盘纪录,相对年初水平涨幅已达55.8%。尽管近日市场出现振荡,但截至上周五收盘,香港股市年内涨幅仍有50%。 

不过,自从宣布“直通车”计划以来,中央政府一再暗示,该计划不会立刻开始实施。很明显,该计划未能即刻付诸实施的主要原因是,中央有多个部门对它可能会削弱大陆股市表示了担心。这反映了中央政府对股市的矛盾心理,面对如火如荼的大陆股市,中央一方面担心它过热,但同时也担心它受到打压。

如果“直通车”计划迟迟不能落实,那么,大陆投资者手中的大量现金将失去一个原本可能有的释放渠道。大陆股市今年以来不断冲高,截至目前已上涨了115.6%。港股“直通车”计划如再次推迟,则大陆股市乃至已呈白热化的房地产市场或许还会继续升温。

而对香港股市来说,推迟“直通车”计划则可能引发一场全面下跌。近几个月来,由于资金大量涌入香港市场,金融监管部门不得不多次采取干预措施以确保港元兑美元汇率的稳定。

当然,在中国大陆经济迅猛增长以及香港股价与大陆股市存在相当价差的大背景下,即使没有“直通车”计划,部分资金也还是会流入香港的。但“直通车”计划无疑加大了香港市场的吸引力。

香港财政司长唐英年(John Tsang)的发言人表示,对“直通车”计划何时实施,他们将完全遵照中央政府的安排。目前他们也不知道具体实施时间。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Chan Ka-keung)表示:我们明白“直通车”计划关系到众多投资者,我们必须确保有恰当的风险管理措施、以便保护投资者的权利。

温家宝在周六的讲话中说,大陆投资者需要得到指导,这样他们才能对香港股市有更全面的了解和更准确的判断。

从大陆官员最近几日的讲话来看,他们在股市结构调整方面可能会优先考虑另一个重要计划,那就是推出股指期货。像“直通车”计划一样,出于决策者对市场可能受到冲击的担忧,早就列入监管部门日程的股指期货计划也是一拖再拖,迟迟未能落实。

来源:WSJ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