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直通車計畫可能進一步推遲

發表:2007-11-05 0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允許中國投資者直接投資香港股市的所謂港股「直通車」計畫眼下可能要進一步延期,過去兩個月受此計畫預期推動而強勁攀升的香港股市可能會因此而受到威脅。

中國總理溫家寶週六在訪問烏茲別克期間發表講話時稱,中國政府需要全面考慮「直通車」計畫可能對大陸和香港股市產生的潛在負面影響。他說,中國需要對資金外流實施更嚴密的監控;要建立一個可以確保市場穩定的機制,與金融監管機構進行討論協商是必不可少的。

溫家寶說,有關部門官員應對大量資金流入香港市場可能產生的影響作出科學的判斷和分析。

他表示,對大陸投資者是否已充分瞭解投資港股的風險他存有疑問,他指出,很多大陸投資者甚至對目前已在高位運行的大陸股市所存在的風險都還沒有一個深入的理解。

剛剛做完晨練的溫家寶總理一身運動裝接受了採訪。他沒有回答記者有關「直通車」計畫何時能夠實施的問題。

此前,已有多種跡象表明該計畫可能會延期,而溫家寶言語中傳達出的這一信號是迄今為止最為強烈的。

今年8月20日,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SAFE)宣布,不久將允許中國大陸公民投資香港股票,即所謂開通港股「直通車」。在那之前,具備合格境內投資者(QDII)資格的國內證券公司已可投資海外股市,「直通車」計畫則是要進一步向普通大陸居民打開港股市場。

受「直通車」計畫鼓舞,過去兩個月裡香港股市大幅攀升。基準恆生指數從那以後至今已上漲41%,首次突破30,000點大關,上週二更是創下31,638點的歷史最高收盤記錄,相對年初水平漲幅已達55.8%。儘管近日市場出現振蕩,但截至上週五收盤,香港股市年內漲幅仍有50%。 

不過,自從宣布「直通車」計畫以來,中央政府一再暗示,該計畫不會立刻開始實施。很明顯,該計畫未能即刻付諸實施的主要原因是,中央有多個部門對它可能會削弱大陸股市表示了擔心。這反映了中央政府對股市的矛盾心理,面對如火如荼的大陸股市,中央一方面擔心它過熱,但同時也擔心它受到打壓。

如果「直通車」計畫遲遲不能落實,那麼,大陸投資者手中的大量現金將失去一個原本可能有的釋放渠道。大陸股市今年以來不斷沖高,截至目前已上漲了115.6%。港股「直通車」計畫如再次推遲,則大陸股市乃至已呈白熱化的房地產市場或許還會繼續升溫。

而對香港股市來說,推遲「直通車」計畫則可能引發一場全面下跌。近幾個月來,由於資金大量湧入香港市場,金融監管部門不得不多次採取干預措施以確保港元兌美元匯率的穩定。

當然,在中國大陸經濟迅猛增長以及香港股價與大陸股市存在相當價差的大背景下,即使沒有「直通車」計畫,部分資金也還是會流入香港的。但「直通車」計畫無疑加大了香港市場的吸引力。

香港財政司長唐英年(John Tsang)的發言人表示,對「直通車」計畫何時實施,他們將完全遵照中央政府的安排。目前他們也不知道具體實施時間。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Chan Ka-keung)表示:我們明白「直通車」計畫關係到眾多投資者,我們必須確保有恰當的風險管理措施、以便保護投資者的權利。

溫家寶在週六的講話中說,大陸投資者需要得到指導,這樣他們才能對香港股市有更全面的瞭解和更準確的判斷。

從大陸官員最近幾日的講話來看,他們在股市結構調整方面可能會優先考慮另一個重要計畫,那就是推出股指期貨。像「直通車」計畫一樣,出於決策者對市場可能受到衝擊的擔憂,早就列入監管部門日程的股指期貨計畫也是一拖再拖,遲遲未能落實。

来源:WSJ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