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金人的火---两个中国人的对话

作者:童若雯 发表:2007-11-11 1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天我忽然发现,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汉语而说出的对话缺乏一种张力,一种力度,甚至高度。我们拍出来的电影也绝少精采深刻的对白。甚至在网络的虚拟空间里热闹,短锋交接的论坛上,人们也不常抵达预期中的,真实生活里缺乏的绝对诚实和深刻。国人相处时相濡以沫的乡愿氛围时常使我们不能切中要害,直言无隐。在亲人中间,尤其如此。我以为,这深深影响了我们对话的质素。两个中国人碰在一起,当他们互相诘难,打破沙锅问到底,把虚伪(包括虚伪的交心)抛开,深入探索自己的生存状态,他们会说出些什么话来?诚实从来不是我们的美德,包括对自己诚实。彻底更不是。而整个文革的经验更加深了问题的复杂性。这是一个值得思索的问题,我曾经想写一篇这样的小说,就叫做“两个中国人的对话”。或许,我生活在大陆的读者能写得更鞭辟入里。
“对话的形式剔骨去肉,能呈现人存在的基本状态和思维。两个相互探测,诘难,支持和抚慰的声音在空间里如一双黑色的飞鸟交叉盘旋,上升。你是什么?我是什么?我们怎么对待自己?又是怎么对待彼此?我们可以假设有另外一个空间,不受时间的制约,在那里,曾经发生的事将永远存在而不变更,在这样一个空间里,存留着我们在这里听见的声音…他们说的话凝在空中,是他们艰难生存的见证。”

这是我在“与黑暗的对话”中的一段自述。一直没有实现这两个中国人对话的写作计划,也不知道有没有人执行了这个建议。现在,作为和“看中国”读者见面的第一篇,让我试着把这念头完成。

兰州。川流不息的夜市场,两人坐在小硬板凳上吃拉面。
“甭瞧这么多人在外头活蹦乱跳,更多人呆在家里借酒浇愁啊。”
“说这干啥?快吃你的面!”
“脚疼的不行。好不容易找到个工,竟要我先交两千块钱!这不是土匪吗?”
“你就凑去吧,横竖凑出来,有工干不就得了?还求什么?不就是吃饱肚子?”
“把咱们当猪养着?你肯?”
“没啥肯不肯的,不肯你敢冲锋陷阵去?死了可没人替你可惜。不差你一个 - 十三亿人民啊。少一张嘴吃饭,没人不乐意。”
“我恨,恨我从四川一路千里迢迢四处找工,把脚走肿了,落得这下场。凑不上这两千块咋办?”
“凑不上就偷去、抢去么,反正这会儿谁不是这样?多不了你一个。一点儿不起眼。和谐的很。”
“你这是算啥?有这样劝人的?”
“还能咋样?上好是爷送两千块大洋给你,把这事儿给解决了,可惜爷没这本事。没这本事啊。”
“好歹安慰上两句,舒舒心啊,咱走投无路了你瞧不出?口袋里就剩几块钱了!吃了这顿,下一顿就得憋着了。”
“你找上了工不是?”
“废话!没钱拿下。”
“嗨!死胡同一条。不敢去偷去抢,骗你总行吧?就靠这张嘴皮子,这咱们在行。兄弟,遍地的老弱妇孺,你就骗去啵。一张口就来事儿。”说着,那人斜睇了一眼身边穿双拖鞋,一脚肿大的男子。
“你失了心了?”四川来的男人瞪大了眼看他。
“失心?有这说法?没听过。”穿件军大衣的男子埋头吃面。
四川人把筷子放下,愣坐着。
“吃啊,凉了。这面经不得风吹。”穿军大衣的男人把筷子塞到四川人手里。四川人把筷子拿着,没动。
“兄弟,甭这样。”说着他把海碗搁近四川人。“都是没法子的人,胡乱说说闲话,别当事。谁叫咱们不顶事,眼下只能靠边睡。”说着叹口气:“我就是这张嘴不好,闲不得,老自由发挥。你听听就算,甭当回事。”
四川人还是愣坐着。
“你这样叫我咋吃得下?”说着,穿军大衣的也歇了手里的筷子。
“家里出来,绕了一大圈。先到西安,再到天水,心卡在喉儿上,偷坐火车,躲、扒在大货车上一站站趴到这儿来的。你以为容易?”
“没被抓到?”
“差点。要被抓,经不了罚。再罚,裤子都没咯嘿。”说着干笑了两声。
“来瓶酒吧,穷人也有穷人穷开心的法子。不然哪叫穷人,是吧!”说着招手,让摊主人取来了酒。
“这劣酒,喝了怕伤身。”四川人犹疑地说。“家里的不叫喝。”
“赫,大丈夫出门在外,还能听家里的话?怪道你不敢偷不敢骗,原来是个怕老婆的!”穿军大衣的把酒倒了两大杯。
“老哥,你是退下来的?”
“不,这 -”说着瞄了一眼身上的绿色大衣:“十块钱,旧货摊上买的。挡风,顶事。还能充被褥。爬起来一溜上身四处走,轻巧,省事。”
“不是本地人?”
“来久了,要说是也行。先把话说前头,甭问我哪来的。早忘了。”
两人喝起酒来。
“咱们那儿,多少人跳楼了。” 四川人咕哝。
“要跳就跳金水桥,瞧热闹的人多,留个名,不枉来一遭。”
“金水桥?那得先上北京啊。北京岂是咱们这种人轻易上得的?”
“你怕上北京?谁拦着你了?就这麽寒碜!”
“你上过北京?”四川人登时肃然起敬。
“谁没上过北京?就那破城!”
“老哥,你 - 你跳金水桥去了?”
“大爷我没那造化。爷打那上访局上访去了。”
“嘿,当真?”四川人一双灰眼放光了。
“至今留下个纪念,也好叫你开开眼界,信爷这话不虚。”
“有这回事?上访去还行得个纪念品?这丶-这是咱们国家对待老百姓的新招不成?” 四川人眼里更光亮了。
“瞧仔细了 - ”说着,穿军大衣的人晾出自己的左肋,上面一大块紫色凹凸不平的疤横垮了整片肋骨。
四川人伸手摸:“这 - 这是…?”
“值吧?上访一次,寻常老百姓,轻易哪有这光荣?留下这纪念,洗也洗不去,留在心坎上,也好叫咱刻骨铭心,是不是这个理?”说着把衣服合上。
四川人叫闷棍打了一记,猛喝酒。一个乡下人模样的老乞丐弓身磨蹭过来,伸手朝两人讨钱。
“去!不瞧瞧是谁在这儿,谁向谁乞,还得先琢磨琢磨哩。”穿军大衣的大手一挥。
四川人掏出几个子儿给了乞丐,低声说:“横竖没几个子儿了,不如都给了他省心。”
穿军大衣的仰脸把酒一饮而尽。
“老哥,您说,这世道咋就这样了?”四川人在一旁哭丧着脸,有些如丧考妣的意思。
“你问我?问我我就说。平素还真没人想到来问问爷的意见。老百姓的意见啊,老百姓自个儿问,自个儿说。”说着翘起二郎腿来,准备夏天水位过高的堤防一般泄起洪来。
“老哥,您那伤还疼不?”四川人说着瞅他的下肋那儿。
“兄弟,甭婆婆妈妈的,陈年老疤了。”穿军大衣的瞪他一眼。“咱说啦?”
“说吧!”四川人给他倒上一满杯。
“这国家,够老,够大的吧?你瞧没瞧见,这国家中间躺架大机器?比泰山还高还大?”
“哪有?再说,咱没上过泰山。”
“好啦,甭管这,听着就得。你听着了?”
“洗耳恭听。”
“这架机器么,镇日兜转着,把咱们的一切都转了进去。你瞧,这是你的手不是?可没这么简单。瞧着是你的手,摸上去也是你的手,可它早成了这机器上一根螺丝钉,助着它转哩。行,甭说啥,爷知道你要说啥。这是打个比方,明白啵,意思是,咱们都成了这机器的一部分,都随着它转,还推着它转的快些。”
“好比老哥你让我去偷去抢,不就是叫这机器转得快些,是不是这层意思?”四川人换了个人似地,脸清朗了起来。
“嘿,兄弟,有眼不识泰山。”说着,穿军大衣的拱手让了让。
“再有,这机器叫人转疯了,谁也抽不出手来,谁的手都卡在里头。就算咱们要叫它停下,也没法子可想。”
“法子吗,也不是没有。反正手是得抽出来的,每个人把手抽出来了,机器不就停了?”
“可这不单是咱们人民的事,推这机器的,关键还是国家干部啊,官啊,长啊,主席啊,那些有名有姓的。咱们不过是夹进去了。”
“兄弟,你以为那些官儿们愿意跟着这机器转?他们比咱们还心焦,还想抽身。这机器眼看就要炸 - 转得这般疯,不炸能行吗?什么都卷进去了,就连老祖宗留下来的礼义廉耻,都叫卷进去打成稀烂了。”
“可不是?”四川人张大了一双铜铃眼。
“老天爷也看不过眼啊。再不管,还叫老天爷吗?面子上也挂不住啊。再不管,人还真当他不存在,真要爬到他老人家头上去了。要知道,这些手上沾血的官比谁都心里明白:他们怕天罚怕得厉害,老天爷就坐在龙椅上拿着戒尺等他们哩。”
“你瞧见了?说得活灵活现的。眼下谁信这?要不,这世道哪会这样?”
穿军大衣的人敛容望了望天空。夜色正深,天桥上人潮川流不息。夜市里灯火辉煌,人们坐在低矮的凳子上吃喝谈笑,把这冬夜的空气搅和得热呼呼的。
“兄弟,我对什么都没信心,就对这有信心。”
四川人深深瞅了他一眼。“老哥,我那两千块钱,你说到底咋办?”
穿军大衣的把视线转回来,望住一脸诚实的四川人。
“萍水相逢,两肋插刃。咱们一齐想法子凑去丶借去吧。”
“不骗不抢?”
“不骗丶不偷丶不抢。”
“那能行吗?”
“天底下这么多人,十三亿人民哎,人海战术,天下无敌。爷就不信这么些人里不能凑上这数。”
“这…”四川人犹疑了。
“喝了这酒,壮壮胆,咱们就上路。”
“不是说好了不偷不抢?”
“好兄弟,这世代做正事才需要壮胆啊。”
四川人望望这穿军大衣的,把酒仰起脖子一口喝了。两人并肩穿过熙熙攘攘的夜市,来到了灯火辉煌的大马路口。穿军大衣的人个头高大,四川人的个头相对瘦弱一些。他们两人紧挨着立在路口,新立的一根路灯把光打在他们不起眼的身上。马路上,流量越来越大的轿车丶电瓶车紧挨着驶过他们身边,朝前飞奔而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