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剧烈贬值导致各国的不同应对

发表:2007-11-14 0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星期一在欧洲货币交易市场上,美元对绝大多数欧洲货币略有回升,对日元继续贬值。观察人士指出,美元贬值的大趋势近期不会改变。面对美元的剧烈贬值,发达国家要求美国实行干预,而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纷纷实行外汇管制政策,防止本国货币过快升值,以免损害经济发展。

*金融市场紧缩加速美元的贬值步伐*

美国次级房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市场紧缩加速了美元对世界主要货币的贬值步伐。上星期欧元兑美元上涨了1.2%,达到创记录的1.4752欧元兑1美元。日元对美元升值了 3.6%,星期一继续上升到109.15日元兑换一美元。今年全年,美元对加拿大元贬值了19%,对巴西货币贬值了18%。从更长一段时期来看,美元贬值的幅度更是惊人。2002年以来,美元对加拿大元剧贬了40%,对欧元贬值了33%,对英镑贬值了24%。

美元贬值的幅度令人回想起1973年的情景,当时尼克松政府的财政部长科纳利面对经济萧条和通货膨胀的压力,宣布放弃金本位制。结果在后来的5年时间内,美元对日元贬值了40%。

*专家称保尔森言不由衷*

面对全球的恐慌,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一再重申,美国保持强势美元的政策没有变。但是美国网络搜索引擎MSN的市场专栏资深编辑吉姆.朱巴克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保尔森的承诺言不由衷。

朱巴克说:“在1970年代美元的另一次剧烈贬值过程中,当时的财政部长科纳利曾经有一句名言,他对国际社会表示:‘美元是我们的货币,但却是你们的问题 ’。至少当时全世界都知道美国的立场,可是现在保尔森的立场暧昧。不过,尽管如此,国际社会还是了解美国的立场,他们知道美国需要美元疲软,因为美国需要增加出口,减少进口,从而缩小贸易赤字。这是美国的立场,尽管它从不明说。”

*美元贬值并没有损害到美国经济*

美元贬值并没有损害到美国经济。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受出口强劲影响,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了3.9%,这是2006年3月以来的最高增长率。美元贬值也没有引发严重的通货膨胀威胁,9月份的通胀率保持在2.8%。与此同时,美国9月份的出口却增加了1.1%,贸易赤字意外减少了0.6%。

*朱巴克:各国都在应付美元贬值带来的冲击*

但是美国之外的世界其他地区都不同程度地感受到美元贬值的阵痛。美国市场分析师朱巴克说:“世界其他地区都在应付美元贬值带来的经济冲击,也就是当年财政部长科纳利所谓‘你们的问题’。这些国家都在经历本国货币的升值,承受经济上越来越大的痛苦。比如韩国的货币韩圆对美元的汇率已经上升到10来的新高。”

韩国第三大出口商现代汽车公司在美国的销售量出现了9年来的第一次下降,公司官员表示,韩圆兑美元汇率的变化是头号原因。印度第二大软件出口商INFORSYS技术有限公司鉴于卢比对美元升值13%,削减了全年的盈利预测,这家公司的股票过去一年下降了24%。

印度商务部长表示,由于卢比升值,印度将无法完成今年出口1千600万美元的目标。生产宝马汽车的德国巴伐利亚汽车制造公司和生产凯丽和柏金名牌手袋的法国爱马仕公司都把盈利不佳的原因归咎于美元贬值。

*发达国家对美元贬值表示不满*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称美元的贬值过于“残忍”;加拿大财政部长弗莱尔蒂对加元升值表示“严重关切”;法国总统萨尔科齐更是直言不讳,他上星期访问华盛顿时在美国国会表示,布什政府必须制止美元下滑,否则将面临一场贸易战。

*新兴经济体采取外汇管制措施*

发达经济体对美元贬值的恐慌目前还仅限于口头指责,而发展中的新兴经济体就不那么客气了。一些国家的中央银行纷纷放弃由利率来调节外汇市场的正常途径,转而采取外汇管制政策,控制本国货币过快升值。哥伦比亚财政部严格控制短期资本的流入,要求外国投资者在进入这个国家的证券市场时,必须交付占投资额40%的定金。印度禁止某些国际基金投资印度证券市场,并且对其他投资也规定了最高金额和交付定金的限制。

韩国央行和金融监管部门表示将对出口商和金融公司进行的远期货币交易进行调查,因为很多公司现在都利用远期合同来锁定未来某个日期的汇率,这给韩元升值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东京三菱银行的一位经济学家指出,很多国家的中央银行都在试图利用非利率方式来稳定增长和资本流动。这是一种非常手段,他们很久都没有用过了。为了抑制本币升值,这等于是他们的最后一招了。

*朱巴可:外汇管制无法扭转汇率调整的趋势*

美国网络搜索引擎MSN的市场分析师朱巴可认为,发展中的新兴经济体采取的这些非市场机制的措施也许能起到一时的作用,但是无法扭转全球汇率调整的大趋势。

朱巴可说:“你可以抗衡这个大趋势,你可以投入巨资,承受更大的痛苦,但是你阻止不了美元的进一步贬值。世界各国的中央银行无力扭转这个大趋势。全球货币市场规模太大,每天在市场上交易的资本高达3万亿美元,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单一国家的中央银行都无力干预这个市场。”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