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劇烈貶值導致各國的不同應對

發表:2007-11-14 0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星期一在歐洲貨幣交易市場上,美元對絕大多數歐洲貨幣略有回升,對日元繼續貶值。觀察人士指出,美元貶值的大趨勢近期不會改變。面對美元的劇烈貶值,發達國家要求美國實行干預,而一些新興市場國家紛紛實行外匯管制政策,防止本國貨幣過快升值,以免損害經濟發展。

*金融市場緊縮加速美元的貶值步伐*

美國次級房貸危機引發的金融市場緊縮加速了美元對世界主要貨幣的貶值步伐。上星期歐元兌美元上漲了1.2%,達到創記錄的1.4752歐元兌1美元。日元對美元升值了 3.6%,星期一繼續上升到109.15日元兌換一美元。今年全年,美元對加拿大元貶值了19%,對巴西貨幣貶值了18%。從更長一段時期來看,美元貶值的幅度更是驚人。2002年以來,美元對加拿大元劇貶了40%,對歐元貶值了33%,對英鎊貶值了24%。

美元貶值的幅度令人回想起1973年的情景,當時尼克松政府的財政部長科納利面對經濟蕭條和通貨膨脹的壓力,宣布放棄金本位制。結果在後來的5年時間內,美元對日元貶值了40%。

*專家稱保爾森言不由衷*

面對全球的恐慌,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一再重申,美國保持強勢美元的政策沒有變。但是美國網路搜索引擎MSN的市場專欄資深編輯吉姆.朱巴克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保爾森的承諾言不由衷。

朱巴克說:「在1970年代美元的另一次劇烈貶值過程中,當時的財政部長科納利曾經有一句名言,他對國際社會表示:‘美元是我們的貨幣,但卻是你們的問題 ’。至少當時全世界都知道美國的立場,可是現在保爾森的立場曖昧。不過,儘管如此,國際社會還是瞭解美國的立場,他們知道美國需要美元疲軟,因為美國需要增加出口,減少進口,從而縮小貿易赤字。這是美國的立場,儘管它從不明說。」

*美元貶值並沒有損害到美國經濟*

美元貶值並沒有損害到美國經濟。最新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第三季度受出口強勁影響,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了3.9%,這是2006年3月以來的最高增長率。美元貶值也沒有引發嚴重的通貨膨脹威脅,9月份的通脹率保持在2.8%。與此同時,美國9月份的出口卻增加了1.1%,貿易赤字意外減少了0.6%。

*朱巴克:各國都在應付美元貶值帶來的衝擊*

但是美國之外的世界其他地區都不同程度地感受到美元貶值的陣痛。美國市場分析師朱巴克說:「世界其他地區都在應付美元貶值帶來的經濟衝擊,也就是當年財政部長科納利所謂‘你們的問題’。這些國家都在經歷本國貨幣的升值,承受經濟上越來越大的痛苦。比如韓國的貨幣韓圓對美元的匯率已經上升到10來的新高。」

韓國第三大出口商現代汽車公司在美國的銷售量出現了9年來的第一次下降,公司官員表示,韓圓兌美元匯率的變化是頭號原因。印度第二大軟體出口商INFORSYS技術有限公司鑒於盧比對美元升值13%,削減了全年的盈利預測,這家公司的股票過去一年下降了24%。

印度商務部長表示,由於盧比升值,印度將無法完成今年出口1千600萬美元的目標。生產寶馬汽車的德國巴伐利亞汽車製造公司和生產凱麗和柏金名牌手袋的法國愛馬仕公司都把盈利不佳的原因歸咎於美元貶值。

*發達國家對美元貶值表示不滿*

歐洲中央銀行行長特里謝稱美元的貶值過於「殘忍」;加拿大財政部長弗萊爾蒂對加元升值表示「嚴重關切」;法國總統薩爾科齊更是直言不諱,他上星期訪問華盛頓時在美國國會表示,布希政府必須制止美元下滑,否則將面臨一場貿易戰。

*新興經濟體採取外匯管制措施*

發達經濟體對美元貶值的恐慌目前還僅限於口頭指責,而發展中的新興經濟體就不那麼客氣了。一些國家的中央銀行紛紛放棄由利率來調節外匯市場的正常途徑,轉而採取外匯管制政策,控制本國貨幣過快升值。哥倫比亞財政部嚴格控制短期資本的流入,要求外國投資者在進入這個國家的證券市場時,必須交付佔投資額40%的定金。印度禁止某些國際基金投資印度證券市場,並且對其他投資也規定了最高金額和交付定金的限制。

韓國央行和金融監管部門表示將對出口商和金融公司進行的遠期貨幣交易進行調查,因為很多公司現在都利用遠期合同來鎖定未來某個日期的匯率,這給韓元升值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東京三菱銀行的一位經濟學家指出,很多國家的中央銀行都在試圖利用非利率方式來穩定增長和資本流動。這是一種非常手段,他們很久都沒有用過了。為了抑制本幣升值,這等於是他們的最後一招了。

*朱巴可:外匯管制無法扭轉匯率調整的趨勢*

美國網路搜索引擎MSN的市場分析師朱巴可認為,發展中的新興經濟體採取的這些非市場機制的措施也許能起到一時的作用,但是無法扭轉全球匯率調整的大趨勢。

朱巴可說:「你可以抗衡這個大趨勢,你可以投入巨資,承受更大的痛苦,但是你阻止不了美元的進一步貶值。世界各國的中央銀行無力扭轉這個大趨勢。全球貨幣市場規模太大,每天在市場上交易的資本高達3萬億美元,包括美國在內的任何單一國家的中央銀行都無力干預這個市場。」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