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传奇—2007格萨尔史诗特展(图)

作者:珊珊 发表:2007-11-18 0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的国立历史博物馆在11月16日至12月16日,在该馆四楼展出"雪域传奇-2007格萨尔史诗特展"。这是继宜兰传艺首站展出之后,第二次于台湾的展出。

这部西藏的《格萨尔史诗》,是由西藏人民集体创作,内容描述藏族英雄格萨尔的传奇故事。史诗完成之后,成为当今世界上最长的史诗作品,被国际誉为"东方的荷马史诗",其学术研究价值值得大家重视,同时,在读这部巨著时,更可以透过诗句来深入认识藏族文化。

《格萨尔史诗》产生于纪元前后至五、六世纪,纪录西藏从吐蕃王朝等时期历经演变的历史过程,兼传达藏族人民之智慧与口传艺术,代表藏族的一种民间文化。同时,内容中涵盖许多藏族古代的神话、传说、诗歌和谚语等,十分丰富及具多样性。

《格萨尔史诗》流传广泛,范围遍及西藏、四川、青海、甘肃、内蒙古等地,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当今世界上仍被传唱着的最后一部史诗。

台 湾的国立历史博物馆本此展出"雪域传奇-2007格萨尔史诗"特展,展览重点以《格萨尔史诗》之人物与事迹为主题,内容包括西藏唐卡、相关藏族文物及摄影 作品。除了多幅以格萨尔王生平事迹为主的唐卡作品外,更特别从尼泊尔及印度借得制作手法十分珍贵罕见的"堆金唐卡"及"全刺绣唐卡"一同展出。这是一场结 合有声无形的语言艺术《格萨尔史诗》与有形有色的唐卡绘画艺术的盛宴,同时呈现《格萨尔史诗》丰富精彩的故事内容及西藏唐卡的独特绘画技法。

对藏族文化有兴趣的民众,可把握机会前来观赏,亲身感受神秘又独特的西藏艺术世界及丰富多元的文化面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