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傳奇—2007格薩爾史詩特展(圖)

作者:珊珊 發表:2007-11-18 0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的國立歷史博物館在11月16日至12月16日,在該館四樓展出"雪域傳奇-2007格薩爾史詩特展"。這是繼宜蘭傳藝首站展出之後,第二次於臺灣的展出。

這部西藏的《格薩爾史詩》,是由西藏人民集體創作,內容描述藏族英雄格薩爾的傳奇故事。史詩完成之後,成為當今世界上最長的史詩作品,被國際譽為"東方的荷馬史詩",其學術研究價值值得大家重視,同時,在讀這部巨著時,更可以透過詩句來深入認識藏族文化。

《格薩爾史詩》產生於紀元前後至五、六世紀,記錄西藏從吐蕃王朝等時期歷經演變的歷史過程,兼傳達藏族人民之智慧與口傳藝術,代表藏族的一種民間文化。同時,內容中涵蓋許多藏族古代的神話、傳說、詩歌和諺語等,十分豐富及具多樣性。

《格薩爾史詩》流傳廣泛,範圍遍及西藏、四川、青海、甘肅、內蒙古等地,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也是當今世界上仍被傳唱著的最後一部史詩。

臺 灣的國立歷史博物館本此展出"雪域傳奇-2007格薩爾史詩"特展,展覽重點以《格薩爾史詩》之人物與事跡為主題,內容包括西藏唐卡、相關藏族文物及攝影 作品。除了多幅以格薩爾王生平事跡為主的唐卡作品外,更特別從尼泊爾及印度借得製作手法十分珍貴罕見的"堆金唐卡"及"全刺繡唐卡"一同展出。這是一場結 合有聲無形的語言藝術《格薩爾史詩》與有形有色的唐卡繪畫藝術的盛宴,同時呈現《格薩爾史詩》豐富精彩的故事內容及西藏唐卡的獨特繪畫技法。

對藏族文化有興趣的民眾,可把握機會前來觀賞,親身感受神秘又獨特的西藏藝術世界及豐富多元的文化面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