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试图避免履行自由贸易承诺?

发表:2007-11-24 0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项刚刚公布的调查显示,欧洲公司认为中国试图避免全面履行它所作出的有关自由贸易的承诺。欧盟领导人下星期将访问北京,与中国官员讨论贸易、货币和其他有争议的问题。

*调查:欧洲公司不满中国商业环境*

欧盟中国商会对在中国做生意的欧洲公司所做的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欧洲公司对中国的商业环境感到不满。欧盟中国商会主席伍德克星期四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人们看到,中国的政府机构试图避免更积极地履行对世贸组织做出的承诺。

这项对220家欧洲公司所作的调查发现,大部分公司对于中国政府是否能够和是否愿意履行世贸组织的规定感到怀疑。大约38%接受调查的公司认为,北京在积极寻找漏洞来"绕开、避免或是推迟"履行对世贸组织做出的承诺。持这种观点最强烈的是出售消费品和专业性服务的公司。

美国和欧盟近来都指责中国不恰当地使用赋税、投资和其他政策来推动中国一些行业龙头公司的增长,使外国公司处于不利地位。中国欧盟商会的主席伍德克 说,中国的投资环境没有得到改善。他特别提到有关汽车零件进口的规定和零售汽油和柴油市场,说中国在这些领域违反了它做出的平等对待外国公司的承诺。

伍德克还表示,欧洲公司对一系列问题感到担心,其中包括侵犯知识产权和任意制定法律。接受调查的许多公司说,中国政府缺乏透明度是它们在中国做生意的最大障碍,不透明和前后不一致的规章制度损害了它们的利益。

知识产权是另一个大问题。接受调查的欧洲公司有50%表示,因为担心知识产权被侵犯,不愿意在中国设立科研中心。

这是欧盟中国商会第四年进行这项调查。随着欧元的走强,今年有更多的欧洲公司说,它们没有赚到钱。在今年的调查中,有61%的公司说它们在中国赚到了钱。而在去年,这个比例是76%。

*欧洲官员将纷纷访华试图说服中国*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索下星期将率领一个欧盟代表团访问北京,试图说服中国降低对进口和外国投资设立的贸易壁垒。分析人士说,贸易将是欧盟中国高峰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峰会也会听取欧洲公司的这些抱怨。

欧盟目前是中国最大的贸易夥伴。但是近来由于对华贸易赤字不断增加,欧盟对中国也越来越感到不满。10月份,欧洲的对华贸易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将近50%,达到139亿美元。欧盟方面迫切希望中国采取行动缩小其外贸盈余。

下星期,欧洲的货币官员也要与中国官员举行会晤,寻求北京放松对人民币的控制。目前担任欧元集团主席的卢森堡首相容克下星期将率领欧元区代表团访问中国,敦促北京上调人民币汇率。与容克同行的有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和欧盟货币事务专员阿尔穆尼亚。

*分析:欧洲受人民币汇率政策影响大*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弗斯滕伯格在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时表示,人民币与几种主要货币的汇率都应当上调。他说:"考虑到中国的情况,考虑到人民币币值长期以来被人为地低估,人民币与所有主要货币的汇率显然应当升值。"

弗斯滕伯格教授说,人民币与欧元的汇率不仅没有上升,反而下降了,因此,欧洲国家受中国人民币汇率政策的影响最大。

法国总统萨尔科齐本周末也将访华。法国官员说,萨尔科齐将呼吁世界上四种主要货币--美元、欧元、日元和人民币之间要保持平等和公正的关系。一位要 求不透露身份的法国官员说,萨尔科齐将私下向中国传递一个有关货币的坚定的信息。这位官员说,萨尔科齐的信息基本上和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的相同。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