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简讯

发表:2007-11-24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23日星期五是感恩节次日,美国股市提前3小时收市,股市交易量较为清淡,3大股指收盘时全面上扬。星期五收盘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81.84,涨幅为1.42%,以12,980.88作收。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攀升23.93,约为1.69%,以1,440.70收盘。
以高科技公司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升34.45,升幅为1.34%,收在2,596.60。

$$$$$$

星期五,美元对世界主要货币再次出现下滑。美元对欧元再创新低,一度达到1欧元兑换1.4938美元。到截稿时间为止,纽约外汇市场上1美元兑换0.6737欧元,0.4852英镑,108.25日元,1.1021瑞士法郎,0.9896加拿大元。迫使美元下滑的因素是市场对美联储被迫进一步降息的期望增加。

$$$$$$

星期五是感恩节过后的第一天,是节日采购季节的开始。美国的大型零售商沃尔玛、百思买(best buy)、jc penny等连锁店清晨4、5点钟就开门,迎接早早在店外大排长龙的消费者疯狂抢购大幅打折商品,商家一般都能做到打对折,至更低折扣,以最低利润率吸引顾客。不过份析人士指出,由于美国房地产市场萎缩以及能源和食品价格高涨,预计今年节日期间的零售销售数字将可能是5年以来最疲弱的。

$$$$$$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日前表示,中国2007年的消费通胀率可能为4.5%到4.6%,这项预测与中国其他官员和经济学家作出的估计相同。中国2006年的通胀率仅为2%。今年以来由于供应短缺造成食品价格飞涨,中国10月份的消费通胀率达到6.5%,与8月份相同,是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不过市场分析师指出,预计供应短缺现象很快就会结束,燃油价格等其它物价升势已有所缓和。

$$$$$$

据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和ntc经济研究公司发布的报告,欧元区13国11月份的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从10月份的54.7下滑至53.8,其中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10月份的55.8下降到53.7,低于分析人士预测的55.2,也是自2005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经济学家指出,这些数据显示11月份欧元区经济增长进一步减速,其中以服务业放缓最为明显,不过制造业较10月份加速扩张。

$$$$$$

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星期五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6天的访问,他表示希望中国就贸易方式作出重要改变,否则未来可能面临布鲁塞尔更严厉的应对措施。他说,欧盟需要中国采取行动改善双方的贸易关系,以在市场准入、知识产权执法以及抑制过剩的贸易量方面作出实质性的进展。曼德尔森指出,欧盟无意放弃与中国的对话与合作,但是希望未来能将中国作为一个正常的贸易夥伴来对待。

$$$$$$

中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星期五一度冲破7.4元关口,为1美元兑换7.3912元人民币,这是自2005年7月汇改以来的最高记录。将于下周访华的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日前表示,中国应该加快人民币升值的步伐。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上扬约5%,但是对欧元汇率却下跌了7%。据彭博新闻社进行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计至明年第一季度结束之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攀升至1美元兑换7.30元人民币。

$$$$$$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表示,中国政府承诺将推行今年8月间提出的允许内地投资者投资香港股市的计划。曾荫权在结束为期3天的北京之行时称,中国总理温家宝已经确认了这项计划,目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在这项计划实施时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具体的实施细节仍需进行讨论。今年8月20日中国国家外管局宣布在天津进行内地居民直接对外证券投资试点,自那时以来香港股市恒生指数已上涨了47%。

$$$$$$

台湾经济事务部报告说,台湾10月份的出口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99%,达到创记录的322亿美元,这是台湾出口订单连续第5个月创下历史新高,部份原因是欧洲市场的需求强劲。另外,台湾10月份的工业产出较去年同期上升15.95%,高于9月份的上升9.18%和分析人士预测的9.49%。台湾政府刚刚将台湾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预测从8月间作出的4.58%上调为5.46%,将2008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由4.51%提升至4.53%。

$$$$$$

印度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表示,到目前为止印度仍然基本上没有受到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影响,印度政府对控制创记录的资本流入抱有信心。由于印度经济强劲增长,今年以来外国投资者购买印度股票和债券的总额达到创记录的180亿美元,是2006年的2倍。大量的资本流入致使印度股市基准指数首次突破2万点大关,印度货币卢比汇率自1月份以来强力上扬12%。

$$$$$$

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最新公布的东亚地区建筑成本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的建筑成本位居东亚国家第5位。这项调查以香港的建筑成本指数100为基准,中国的每平方米建筑成本平均指数为44。该地区日本的建筑成本最高,成本指数为139,新加坡位列第2为107。英国的建筑成本指数则高达178。报告指出,发展中国家的建筑成本远低于发达国家,但是存在技术短缺的迹象,这可能会给该行业带来成本压力。

$$$$$$

墨西哥的企业集团萨利纳斯集团(grupo salinas)宣布,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开始向墨西哥出口汽车。中国一汽将与萨利纳斯集团旗下的grupo elektra进行合作,第一批一汽夏利生产的轿车将在12月份运往墨西哥,预计于2008年1月开始在当地上市销售,定价约为6000到7000美元。一汽集团还与grupo elektra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在墨西哥组建合资公司,投资1.5亿美元建设合资工厂,生产组装一汽夏利的经济型轿车。

$$$$$$

中国政府再次对出口玩具安全问题作出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周四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已经做出重要的努力来提高中国出口玩具产品的质量。他说,中国的产品,包括中国的玩具质量将会得到更好的保障,并继续受到国际消费者的喜爱。刘建超表示,中国祝国外的小朋友们能够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圣诞节,也相信中国的玩具将给他们带来快乐。

$$$$$$

据金融时报报导,美国华尔街投行高盛集团正在寻求筹集40亿到60亿美元建立一只新的对冲基金。分析人士指出,高盛此举旨在设法重建其在对冲基金业的信誉。报导说,这只新基金将是高盛首次以选股为核心投资策略,而不是使用通常所采用的计算机化或定量策略。今年夏季定量对冲基金遭遇风暴,8月间高盛的3只定量基金资产在两个星期之内大幅缩水30%。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