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簡訊

發表:2007-11-24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23日星期五是感恩節次日,美國股市提前3小時收市,股市交易量較為清淡,3大股指收盤時全面上揚。星期五收盤時: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上漲181.84,漲幅為1.42%,以12,980.88作收。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攀升23.93,約為1.69%,以1,440.70收盤。
以高科技公司為主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上升34.45,升幅為1.34%,收在2,596.60。

$$$$$$

星期五,美元對世界主要貨幣再次出現下滑。美元對歐元再創新低,一度達到1歐元兌換1.4938美元。到截稿時間為止,紐約外匯市場上1美元兌換0.6737歐元,0.4852英鎊,108.25日元,1.1021瑞士法郎,0.9896加拿大元。迫使美元下滑的因素是市場對美聯儲被迫進一步降息的期望增加。

$$$$$$

星期五是感恩節過後的第一天,是節日採購季節的開始。美國的大型零售商沃爾瑪、百思買(best buy)、jc penny等連鎖店清晨4、5點鐘就開門,迎接早早在店外大排長龍的消費者瘋狂搶購大幅打折商品,商家一般都能做到打對折,至更低折扣,以最低利潤率吸引顧客。不過份析人士指出,由於美國房地產市場萎縮以及能源和食品價格高漲,預計今年節日期間的零售銷售數字將可能是5年以來最疲弱的。

$$$$$$

中國國家統計局局長謝伏瞻日前表示,中國2007年的消費通脹率可能為4.5%到4.6%,這項預測與中國其他官員和經濟學家作出的估計相同。中國2006年的通脹率僅為2%。今年以來由於供應短缺造成食品價格飛漲,中國10月份的消費通脹率達到6.5%,與8月份相同,是11年以來的最高水平。不過市場分析師指出,預計供應短缺現象很快就會結束,燃油價格等其它物價升勢已有所緩和。

$$$$$$

據英國蘇格蘭皇家銀行和ntc經濟研究公司發布的報告,歐元區13國11月份的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從10月份的54.7下滑至53.8,其中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從10月份的55.8下降到53.7,低於分析人士預測的55.2,也是自2005年8月以來的最低水平。經濟學家指出,這些數據顯示11月份歐元區經濟增長進一步減速,其中以服務業放緩最為明顯,不過製造業較10月份加速擴張。

$$$$$$

歐盟貿易專員曼德爾森星期五開始對中國進行為期6天的訪問,他表示希望中國就貿易方式作出重要改變,否則未來可能面臨布魯塞爾更嚴厲的應對措施。他說,歐盟需要中國採取行動改善雙方的貿易關係,以在市場准入、知識產權執法以及抑制過剩的貿易量方面作出實質性的進展。曼德爾森指出,歐盟無意放棄與中國的對話與合作,但是希望未來能將中國作為一個正常的貿易夥伴來對待。

$$$$$$

中國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星期五一度衝破7.4元關口,為1美元兌換7.3912元人民幣,這是自2005年7月匯改以來的最高記錄。將於下週訪華的歐洲央行行長特里謝日前表示,中國應該加快人民幣升值的步伐。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已上揚約5%,但是對歐元匯率卻下跌了7%。據彭博新聞社進行的調查顯示,經濟學家預計至明年第一季度結束之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將攀升至1美元兌換7.30元人民幣。

$$$$$$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表示,中國政府承諾將推行今年8月間提出的允許內地投資者投資香港股市的計畫。曾蔭權在結束為期3天的北京之行時稱,中國總理溫家寶已經確認了這項計畫,目前的首要任務就是要在這項計畫實施時確保金融市場的穩定,具體的實施細節仍需進行討論。今年8月20日中國國家外管局宣布在天津進行內地居民直接對外證券投資試點,自那時以來香港股市恆生指數已上漲了47%。

$$$$$$

臺灣經濟事務部報告說,臺灣10月份的出口訂單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7.99%,達到創記錄的322億美元,這是臺灣出口訂單連續第5個月創下歷史新高,部分原因是歐洲市場的需求強勁。另外,臺灣10月份的工業產出較去年同期上升15.95%,高於9月份的上升9.18%和分析人士預測的9.49%。臺灣政府剛剛將臺灣今年的經濟增長率預測從8月間作出的4.58%上調為5.46%,將2008年的經濟增長預測由4.51%提升至4.53%。

$$$$$$

印度財政部長奇丹巴拉姆表示,到目前為止印度仍然基本上沒有受到全球金融市場動盪的影響,印度政府對控制創記錄的資本流入抱有信心。由於印度經濟強勁增長,今年以來外國投資者購買印度股票和債券的總額達到創記錄的180億美元,是2006年的2倍。大量的資本流入致使印度股市基準指數首次突破2萬點大關,印度貨幣盧比匯率自1月份以來強力上揚12%。

$$$$$$

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最新公布的東亞地區建築成本調查報告顯示,中國的建築成本位居東亞國家第5位。這項調查以香港的建築成本指數100為基準,中國的每平方米建築成本平均指數為44。該地區日本的建築成本最高,成本指數為139,新加坡位列第2為107。英國的建築成本指數則高達178。報告指出,發展中國家的建築成本遠低於發達國家,但是存在技術短缺的跡象,這可能會給該行業帶來成本壓力。

$$$$$$

墨西哥的企業集團薩利納斯集團(grupo salinas)宣布,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將在今年年底之前開始向墨西哥出口汽車。中國一汽將與薩利納斯集團旗下的grupo elektra進行合作,第一批一汽夏利生產的轎車將在12月份運往墨西哥,預計於2008年1月開始在當地上市銷售,定價約為6000到7000美元。一汽集團還與grupo elektra簽署了合作諒解備忘錄,將在墨西哥組建合資公司,投資1.5億美元建設合資工廠,生產組裝一汽夏利的經濟型轎車。

$$$$$$

中國政府再次對出口玩具安全問題作出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在週四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已經做出重要的努力來提高中國出口玩具產品的質量。他說,中國的產品,包括中國的玩具質量將會得到更好的保障,並繼續受到國際消費者的喜愛。劉建超表示,中國祝國外的小朋友們能夠過一個安全、快樂的聖誕節,也相信中國的玩具將給他們帶來快樂。

$$$$$$

據金融時報報導,美國華爾街投行高盛集團正在尋求籌集40億到60億美元建立一隻新的對沖基金。分析人士指出,高盛此舉旨在設法重建其在對沖基金業的信譽。報導說,這隻新基金將是高盛首次以選股為核心投資策略,而不是使用通常所採用的計算機化或定量策略。今年夏季定量對沖基金遭遇風暴,8月間高盛的3只定量基金資產在兩個星期之內大幅縮水30%。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