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何故获委主管港澳事务

发表:2007-11-26 0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七届政治局常委成员,是十六届常委再加上江泽民"协商"出来的。政治局常委会一致决定习近平分管港澳工作协调小组。

常委产生历经五上、五下、八个月

胡锦涛在十七届政治局扩大会议上透露:本届政治局委员、常委是由各方面推荐、协商、考核、评选、讨论,五上五下,历时八个多月,在十六届七中全会上获得较一致接受通过,也对部分委员、常委提出了同志式批评和要求。

所谓"对部分委员、常委提出了同志式批评和要求",表明这些人本来不够格,是勉强被"选"上的。

全体"老同志"不敌一个江泽民

在五上五下的协商中,老同志提出三条:(一)年龄规定要执行,不搞例外;(二)不到年龄规限,但不称职,不能胜任,党内外意见较强烈者要退下;(三)干部要能上能下,不要勉强,勉强留任,对党、对国家、对人民不利。这三条是乔石提出,万里、宋平、杨白冰等都签名支持,实际是反对贾庆林、李长春留任,也对于周永康、贺国强等持保留意见。

然而这么多"老同志"的意见却敌不过江泽民一个人的意见,在江的保驾护航下,贾庆林、李长春、周永康还是进入常委了。

十六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早在二00五年十二月,就拟定了对推荐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人选,设立内部机制考核评分制,从形式上是严格的,要经过四关:由十七大筹备领导组到地方或所属系统部门进行考核;由中央、国办派遣考核组、蹲点组收集党内外意见和评议;由十七大筹备领导组和中纪委、中组部联席会议审议、评核,再由中央政治局讨论、评核。评核采取四级制度:优、良、可、差。但这些规定在实际操作上已失去意义,还是各派系搞权力再分配,美其名曰团结、和谐、各方满意。

经过八个多月的协商、讲价,终于取得妥协,产生了九个常委(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的政治局常委会。

常委会一致通过习近平主管港澳事务

政治局常委会设五个工作小组,其中中共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由胡锦涛分管。此外,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原是曾庆红,由于曾退出常委会,便由习近平接替。

习近平在常委会是全票获选为主管港澳事务的。其所以"无异议通过",主因有四:一、习近平自八十年代后期开始在福建先后任厦门副市长、福州市委书记、福建省长等职,对港澳事务多有接触,积累了有关经验;二、习父习仲勋生前担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等职期间,由于政治作风比较开放,给港澳人士留下良好印象;三、习近平在政坛上的表现是比较平易近人,人脉关系较广、较好,也给某些港澳人士留下较好印象,因而对他有所期望;四、如习将来接胡锦涛的班,又如按例分管对台工作领导小组,习在主管港澳事务期间取得的工作经验,就可以用上了。

一般相信,习近平主管港澳事务,可能给胡锦涛的政绩加分,但是胡与贾庆林、李长春、周永康走在一起,却一定使他失分。

贾、李、周考核时均不及格

政治局常委贾庆林、李长春、周永康,以及所属系统部门考核中,都被列为"差"。党内已发出强音,指一些失党心、民心的人进常委会、政治局,实际上是埋下了政治危机的炸弹。

来源:动向月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