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外汇储备高山会变成火山

发表:2007-11-26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币的低汇率推动了中国的出口经济,使中国的外汇储备达到了折合一万四千亿美元的惊人水平。时代周报指出,中国以美元为主的庞大外汇储备已给中国带来了巨大损失:

"两年前,北京首次稍许放松了人民币对美元的固定汇率。人民币每天可在0.5%的幅度内升值,理论上也可以贬值。这使过去两年内,中国货币对美元每年升值近5%。听起来好象没什么大不了,因为如果人民币可以自由兑换的话,它对美元也许要升值30%至40%。但对于北京的央行来说,升值5%已经非同小可。在中国估计有一万亿美元储备的情况下,这就意味着中国损失了五百亿美元。在一个仍有千百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国家,失去这么多国家财富太可惜了。"

一旦中国改变外汇储备结构,就会引起美元暴跌,使中国遭受更大损失。时代周报说,"中国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

"上海复旦大学金融研究所的经济学教授周敦仁说,‘我们应该优化外汇结构,但在实践中很难操作。'只要中国试图减少储备美元,就等于发出了信号,美元汇率就会继续下跌,这将给北京的央行带来数十亿计的损失,更多储备美元,也同样会造成数十亿损失,由于美国国内自己的原因,美元汇率仍在继续下滑。"

在美国经济因次贷危机进一步走低、美元持续下跌的今天,形势更为严峻。时代周报说,"中国的外汇储备这座高山有变成火山的危险"。而中国最近采取的对策也并非高招:

"中国新成立了海外投资国家基金,把首批数十亿美元投入美国的金融蝗虫黑石公司,黑石公司的股票随之下跌。许多中国人责骂央行的基金经管人员无能。其实,共产党中国把自己的存款提供给美国的金融投机商,这样的想法本来就很荒诞。北京的一位美国分析家说:‘共产党给蝗虫服用兴奋剂,这是一个多么美妙的新世界?'

对央行这样管理国家财产的做法,中国的老百姓早就颇有微辞。对如何最佳投资外汇储备的问题,互联网中有许多讨论和问询调查。在涉及一万四千亿美元人民财产的问题上,每个人都想参与一点决策。中国人民大学进行的互联网调查表明,29%的人建议投资黄金和石油等重要的战略储备,22%的人要求进行教育、医疗和养老投资,只有6%的人主张投资赢利机遇大的美国股票。"





来源:德国之声摘译德语媒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