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外匯儲備高山會變成火山

發表:2007-11-26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幣的低匯率推動了中國的出口經濟,使中國的外匯儲備達到了折合一萬四千億美元的驚人水平。時代週報指出,中國以美元為主的龐大外匯儲備已給中國帶來了巨大損失:

"兩年前,北京首次稍許放鬆了人民幣對美元的固定匯率。人民幣每天可在0.5%的幅度內升值,理論上也可以貶值。這使過去兩年內,中國貨幣對美元每年升值近5%。聽起來好像沒什麼大不了,因為如果人民幣可以自由兌換的話,它對美元也許要升值30%至40%。但對於北京的央行來說,升值5%已經非同小可。在中國估計有一萬億美元儲備的情況下,這就意味著中國損失了五百億美元。在一個仍有千百萬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的國家,失去這麼多國家財富太可惜了。"

一旦中國改變外匯儲備結構,就會引起美元暴跌,使中國遭受更大損失。時代週報說,"中國處於進退兩難的境地":

"上海復旦大學金融研究所的經濟學教授周敦仁說,‘我們應該優化外匯結構,但在實踐中很難操作。'只要中國試圖減少儲備美元,就等於發出了信號,美元匯率就會繼續下跌,這將給北京的央行帶來數十億計的損失,更多儲備美元,也同樣會造成數十億損失,由於美國國內自己的原因,美元匯率仍在繼續下滑。"

在美國經濟因次貸危機進一步走低、美元持續下跌的今天,形勢更為嚴峻。時代週報說,"中國的外匯儲備這座高山有變成火山的危險"。而中國最近採取的對策也並非高招:

"中國新成立了海外投資國家基金,把首批數十億美元投入美國的金融蝗蟲黑石公司,黑石公司的股票隨之下跌。許多中國人責罵央行的基金經管人員無能。其實,共產黨中國把自己的存款提供給美國的金融投機商,這樣的想法本來就很荒誕。北京的一位美國分析家說:‘共產黨給蝗蟲服用興奮劑,這是一個多麼美妙的新世界?'

對央行這樣管理國家財產的做法,中國的老百姓早就頗有微辭。對如何最佳投資外匯儲備的問題,網際網路中有許多討論和問詢調查。在涉及一萬四千億美元人民財產的問題上,每個人都想參與一點決策。中國人民大學進行的網際網路調查表明,29%的人建議投資黃金和石油等重要的戰略儲備,22%的人要求進行教育、醫療和養老投資,只有6%的人主張投資盈利機遇大的美國股票。"





来源:德國之聲摘譯德語媒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