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葆璋:评法对华政策和萨尔科奇访华

作者:吴葆璋 发表:2007-11-29 04: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深媒体人、前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部主任吴葆璋先生,对萨尔科奇的访华及法国的对华政策进行评论。

法国总统萨尔科齐结束他为期三天的访华,他的这次访华仍然像他的前任一样以经贸为主轴,取得了200亿欧元的合同单。这是他上任6个月来的首次访华。萨尔科齐在竞选总统时曾一再表示:"不要所谓现实政治","要做人权法国的总统","要把捍卫人权和防止气候变暖的斗争作为法国外交行动的两项优先"。就此本报记者采访了资深媒体人、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前中文部主任吴葆璋先生,他认为在对华政策方面,萨尔科奇与希拉克最大的不同是不再重复以反美为底牌的多极世界、不提与中共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公开的谈到了中国人权问题。此次访华在人权问题上跟上了西方大国的潮流,但是涉及的问题避重就轻。他希望法国总统能在做好与中国经贸交往的同时,作为法国一个人权大国、人权宣言的祖国的最高领导人,努力地帮助中国社会实现民主化。

萨尔科奇不谈全面战略伙伴,公开谈人权

吴葆璋认为萨尔科奇与前任总统希拉克在对华政策上有两点不同 "他不再重复以反美为底牌的多极世界。另外一个当年江泽民与希拉克缔结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萨尔科奇已经不提了。另外在人权方面,他也和希拉克有所区别。希拉克是一个字不提,用他们爱丽舍宫当年的解释呢,说是准备私下谈。萨尔科奇这次是公开的谈了人权问题,而且在访问的最后一天,还派他的司法部长去接见了莫少平律师和李劲松律师,并且告诉他们,法国准备向这两位律师呢,颁赠法国的人权奖。这些东西都是和当年的希拉克不同的地方。"

在台湾问题和解除欧盟武器方面继承希拉克的老路

吴葆璋:"法国的外交一向是不干涉别国的内政的,那么怎么会继承希拉克的路子呢?也说出台湾不要独立?当年胡锦涛访问法国的时候,曾经在爱丽舍宫要求希拉克讲出这样的话来,希拉克在爱丽舍宫讲出了这样的话来。那么这次萨尔科奇到了北京,仍然讲出了这样的话来,我觉得很奇怪的,一个就是说,这违背了法国一贯的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另外一个呢,人民的民族自决权,是在联合国的人权宣言里面,明确昭示的原则,这个原则他也不知道是怎么去理解,那么我估计这件事情是中共让他做的。

另外一件事情,爱丽舍宫透露,他已经明确的表示愿意帮助中共解除欧盟对中国武器的禁运,这件事情是继承了希拉克的东西,希拉克是积极地在准备这样做,这个东西还需要整个欧盟所有国家的整体一致,这个不是一个国家说的算的。

萨尔科奇目前的对华政策:跟得上潮流,但是避重就轻

吴葆璋认为,从希拉克走到萨尔科奇法国的对华政策是有所进步的,但是这个进步是在整个世界的大潮流的推动之下进行的。像一个西方国家的元首到北京访问的时候,要会见一些比较维权的律师或者维权的知识份子,这是默克尔开的先河。但是,您是否已经注意到了,随后美国总统布什,在国会两院授予达赖喇嘛一个金制奖章,这件事情是发生在什么样的情况之下呢?就是中国今后对西藏活佛的转世灵童的选拔的问题作了一个规定,这就是一个明显的行政权力介入了宗教生活。我想布什和美国人的意思也很清楚,就告诉北京,你走得太远了。那么萨尔科奇就是在这样一股大的潮流推动之下,他也做出了这样一些动作,特别是在人权方面公开提出了中国的人权问题。但是,问题在他所提出的问题,给我的感觉有避重就轻倾向。作为法国一个人权大国、作为人权宣言的祖国的最高领导人,他做得还不够。

比如说他提到了记者自由的问题,这个中共并不反对你去这样提。因为中共在此前已经发出了一个规定,就是奥运期间给你们什么什么自由。但是它(中共)说的和做的将来是两回事,那就是另外一本账了,对不对?

另外,他提到了死刑问题。死刑问题中共也并不害怕。为什么?因为全世界,像美国这样的大国也没有废除死刑。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中共并不觉得有什么可怕的。他还提到了联合国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条约的问题。这个条约中共是早就签了,但是到现在不批准。在这个问题上实际也是顺水推舟。据我了解,他也没有得到任何的具体回答。所以,在这些问题他都去说了,说了这些东西并不妨碍中共什么。

当前在中国社会最严重问题的是警察的暴力、是劳教制度,和信仰问题,这样一些东西他没有提。提到西藏问题的时候是说的归属问题,然而西藏问题并不是领土归属问题,而是信仰和人权问题。

希望萨尔科奇真正作一个人权法国的总统,帮助中国实现民主化

吴葆璋还讲到,中国人肯定也希望在整个维权的工作里面及他们的为争取中国民主化的进程的努力当中,除了华盛顿以外呢,还有像欧洲这样一些民主大国,能够给他们以帮助。所以在这样的意义上来说,萨尔科奇如果当政还有五年的话,我希望他能够进一步努力,真正作为一个人权法国的总统出现在世界舞台上、出现在中法关系之间。这并不是说不要做买卖,向中国这个方向,始终有两个篮子,一个是经贸篮子,一个是人权篮子,经贸篮子是有价钱的,人权篮子是开不出价钱来的,但是又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社会需要物质的现代化,更需要政治的民主化。这是魏京生先生早在民主墙时期就提出来的,而且这是多少中国人的愿望。所以,我觉得法国要起作用的话,就是要向这个方向去努力,在做好经贸交往的同时,努力地帮助中国社会实现民主化,这是符合中国人民利益也是符合世界民主利益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