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葆璋:評法對華政策和薩爾科奇訪華

作者:吳葆璋 發表:2007-11-29 0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深媒體人、前法國國際廣播電臺中文部主任吳葆璋先生,對薩爾科奇的訪華及法國的對華政策進行評論。

法國總統薩爾科齊結束他為期三天的訪華,他的這次訪華仍然像他的前任一樣以經貿為主軸,取得了200億歐元的合同單。這是他上任6個月來的首次訪華。薩爾科齊在競選總統時曾一再表示:"不要所謂現實政治","要做人權法國的總統","要把捍衛人權和防止氣候變暖的鬥爭作為法國外交行動的兩項優先"。就此本報記者採訪了資深媒體人、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前中文部主任吳葆璋先生,他認為在對華政策方面,薩爾科奇與希拉克最大的不同是不再重複以反美為底牌的多極世界、不提與中共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公開的談到了中國人權問題。此次訪華在人權問題上跟上了西方大國的潮流,但是涉及的問題避重就輕。他希望法國總統能在做好與中國經貿交往的同時,作為法國一個人權大國、人權宣言的祖國的最高領導人,努力地幫助中國社會實現民主化。

薩爾科奇不談全面戰略夥伴,公開談人權

吳葆璋認為薩爾科奇與前任總統希拉克在對華政策上有兩點不同 "他不再重複以反美為底牌的多極世界。另外一個當年江澤民與希拉克締結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薩爾科奇已經不提了。另外在人權方面,他也和希拉克有所區別。希拉克是一個字不提,用他們愛麗舍宮當年的解釋呢,說是準備私下談。薩爾科奇這次是公開的談了人權問題,而且在訪問的最後一天,還派他的司法部長去接見了莫少平律師和李勁松律師,並且告訴他們,法國準備向這兩位律師呢,頒贈法國的人權獎。這些東西都是和當年的希拉克不同的地方。"

在臺灣問題和解除歐盟武器方面繼承希拉克的老路

吳葆璋:"法國的外交一向是不干涉別國的內政的,那麼怎麼會繼承希拉克的路子呢?也說出臺灣不要獨立?當年胡錦濤訪問法國的時候,曾經在愛麗舍宮要求希拉克講出這樣的話來,希拉克在愛麗舍宮講出了這樣的話來。那麼這次薩爾科奇到了北京,仍然講出了這樣的話來,我覺得很奇怪的,一個就是說,這違背了法國一貫的不干涉別國內政的原則,另外一個呢,人民的民族自決權,是在聯合國的人權宣言裡面,明確昭示的原則,這個原則他也不知道是怎麼去理解,那麼我估計這件事情是中共讓他做的。

另外一件事情,愛麗舍宮透露,他已經明確的表示願意幫助中共解除歐盟對中國武器的禁運,這件事情是繼承了希拉克的東西,希拉克是積極地在準備這樣做,這個東西還需要整個歐盟所有國家的整體一致,這個不是一個國家說的算的。

薩爾科奇目前的對華政策:跟得上潮流,但是避重就輕

吳葆璋認為,從希拉克走到薩爾科奇法國的對華政策是有所進步的,但是這個進步是在整個世界的大潮流的推動之下進行的。像一個西方國家的元首到北京訪問的時候,要會見一些比較維權的律師或者維權的知識份子,這是默克爾開的先河。但是,您是否已經注意到了,隨後美國總統布希,在國會兩院授予達賴喇嘛一個金製獎章,這件事情是發生在什麼樣的情況之下呢?就是中國今後對西藏活佛的轉世靈童的選拔的問題作了一個規定,這就是一個明顯的行政權力介入了宗教生活。我想布希和美國人的意思也很清楚,就告訴北京,你走得太遠了。那麼薩爾科奇就是在這樣一股大的潮流推動之下,他也做出了這樣一些動作,特別是在人權方面公開提出了中國的人權問題。但是,問題在他所提出的問題,給我的感覺有避重就輕傾向。作為法國一個人權大國、作為人權宣言的祖國的最高領導人,他做得還不夠。

比如說他提到了記者自由的問題,這個中共並不反對你去這樣提。因為中共在此前已經發出了一個規定,就是奧運期間給你們什麼什麼自由。但是它(中共)說的和做的將來是兩回事,那就是另外一本賬了,對不對?

另外,他提到了死刑問題。死刑問題中共也並不害怕。為什麼?因為全世界,像美國這樣的大國也沒有廢除死刑。所以在這個問題上,中共並不覺得有什麼可怕的。他還提到了聯合國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條約的問題。這個條約中共是早就簽了,但是到現在不批准。在這個問題上實際也是順水推舟。據我瞭解,他也沒有得到任何的具體回答。所以,在這些問題他都去說了,說了這些東西並不妨礙中共什麼。

當前在中國社會最嚴重問題的是警察的暴力、是勞教制度,和信仰問題,這樣一些東西他沒有提。提到西藏問題的時候是說的歸屬問題,然而西藏問題並不是領土歸屬問題,而是信仰和人權問題。

希望薩爾科奇真正作一個人權法國的總統,幫助中國實現民主化

吳葆璋還講到,中國人肯定也希望在整個維權的工作裡面及他們的為爭取中國民主化的進程的努力當中,除了華盛頓以外呢,還有像歐洲這樣一些民主大國,能夠給他們以幫助。所以在這樣的意義上來說,薩爾科奇如果當政還有五年的話,我希望他能夠進一步努力,真正作為一個人權法國的總統出現在世界舞台上、出現在中法關係之間。這並不是說不要做買賣,向中國這個方向,始終有兩個籃子,一個是經貿籃子,一個是人權籃子,經貿籃子是有價錢的,人權籃子是開不出價錢來的,但是又是非常重要的。

中國社會需要物質的現代化,更需要政治的民主化。這是魏京生先生早在民主牆時期就提出來的,而且這是多少中國人的願望。所以,我覺得法國要起作用的話,就是要向這個方向去努力,在做好經貿交往的同時,努力地幫助中國社會實現民主化,這是符合中國人民利益也是符合世界民主利益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