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富强了,为什么我们却越来越穷?

作者:张明 发表:2007-12-01 0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报纸上说,我们的gdp超过德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强国了。于是一帮爱国贼们弹冠相庆,沉浸在经济强国的梦幻里。这边的强国梦还没有醒,又有一帮搞统计的砖家告诉我们,今年的平均工资又涨了多少多少百分点,让大家不要担心吃不起猪肉的问题。砖家们抛出的这块大砖头,将一帮正弹冠相庆的爱国贼们砸得七荤八素的:什么?涨工资了?很久都不知肉味了,赶紧去买猪肉吃啊!下次温总再问:"最近吃得上猪肉吗?"我们这些爱国贼才好如此回答:"感谢党中央,感谢国务院,我们顿顿都有猪肉吃。"

中国是不是已经成为世界第三经济强国了,以及平均工资是不是上涨了,这些都不是我关心的问题。我只是悲哀地看到,生活在这个据说越来越富的经济强国里,我以及我周围的许多人,日子却越来越窘迫。这不,为了每个月几百块钱的生活费,老婆已与我闹了多次了,前天向我发出了最后通牒:如果再不按时给她和儿子汇生活费就立即离婚。老婆的最后通牒迫使我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生活在被欧洲大多数国家公认为世界第二强国的我们,底层人民的日子为什么却越过越难?

中国富裕了吗?表面上看确实如此。正如我出生的那个村子,早在几年前就因为户均收入超过10万元人民币,被有关方面评为"小康村",实际上村里大多数人到现在也仅仅解决了温饱问题。我的老家是一个只30多户人的小村子,几年前有一个外地老板承包了村里的一部分土地,用来种植花草。据说老板一次性给了几十万元的承包款,但是每户村民只分了一两千元,其余的钱不知跑到哪里了。由于这个花草基地和另外一个村民的豆瓣厂,每年都有上百万的收入,于是我们村的平均收入也水涨船高,成了户均收入超过10万元人民币"小康村"。事实上,大多数村民仍然面朝黄土背朝天,每天在地里刨食,年收入也就一两千元,距真正的小康生活何止千里之遥?但是有关方面并不顾这个收入严重不均的事实,把总收入在账面上一"平均",于是家家都成了拥有10万元的"小康之家"了。我们村的情况,其实就是中国的缩影。

收入分配不均是导致我们越来越穷的一个主要原因。我先讲一个故事。在某个山区乡有锡矿、铅矿、煤矿,开矿的是从浙江、四川、云南来的的"大老板",他们每天从这个乡拉出去的矿产值约40万,但是每个矿工的工资不到 300元/月。矿工们在有毒的矿井下工作,没有任何劳动保护,每个矿工在矿井里只能工作三个月,时间长了就会有生命危险。矿工们以他们卑贱的生命和廉价的劳动为老板赚取成千上万的利润,一百多万元一辆的进口高级轿车,这些老板一买就是十几辆。资本家与劳动者的收入严重不成比例。据了解西方发达国家的工资收入一般都占gdp的50-60%. 而我国2005年仅占当年gdp的11%.难怪有学者惊呼:中国正在摧毁资本主义的道德伦理底线!这意思是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发展最残酷的原始时期,劳动工资水平也没有这么低!但是像这样为劳动群体说话的声音太少了,由于利益的驱使,有太多太强的声音是为资本辩护,一个以所谓反"伪科学"出名的砖家甚至这样说过:"谁叫你不幸生在中国?"。

不幸生在中国的我们,除了要受资本家的盘剥,还要被为数众多的贪官敲骨吸髓。这里有一组触目惊心的数据,这是国家信息中心2006年8月10日在一篇调研文章里公开发布的。这篇文章指出,2004年,国家用于公款消费的财政支出如下:

公款吃喝费: 3700亿元;

公车消费: 3986亿元;

公款出国游: 2400亿元;

公款赌资外流: 2000亿元;

以上合计: 12086亿元;

文章指出,2004年的公款消费占当年税收总值的47% (不包括各种农业税),接近全国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总额的三倍半。这些数据并不包括大量被贪污行贿的公款,以及大量浪费性、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和大量被贪官外逃带走的公款。

也许中国的经济确实发展了,但是大量的事实表明,我国经济发展的利润成果正在被官僚资本大量拿走,被高管和权贵瓜分,被贪官污吏侵占。尽管经济在增长,但好处大多被精英群体分享,普通员工们永远都处在一副饿不死也阔不了的生存状态。这导致处于社会低层的民众很难充分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正如西方经济学泰斗亚当。斯密说的:"少数人的富有,必定是以多数人的贫困为前提。"这就是今天中国真实的写照。(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议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