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富強了,為什麼我們卻越來越窮?

作者:張明 發表:2007-12-01 0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報紙上說,我們的gdp超過德國,已成為世界第三大經濟強國了。於是一幫愛國賊們彈冠相慶,沉浸在經濟強國的夢幻裡。這邊的強國夢還沒有醒,又有一幫搞統計的磚家告訴我們,今年的平均工資又漲了多少多少百分點,讓大家不要擔心吃不起豬肉的問題。磚家們拋出的這塊大磚頭,將一幫正彈冠相慶的愛國賊們砸得七葷八素的:什麼?漲工資了?很久都不知肉味了,趕緊去買豬肉吃啊!下次溫總再問:"最近吃得上豬肉嗎?"我們這些愛國賊才好如此回答:"感謝黨中央,感謝國務院,我們頓頓都有豬肉吃。"

中國是不是已經成為世界第三經濟強國了,以及平均工資是不是上漲了,這些都不是我關心的問題。我只是悲哀地看到,生活在這個據說越來越富的經濟強國裡,我以及我周圍的許多人,日子卻越來越窘迫。這不,為了每個月幾百塊錢的生活費,老婆已與我鬧了多次了,前天向我發出了最後通牒:如果再不按時給她和兒子匯生活費就立即離婚。老婆的最後通牒迫使我思考這樣一個問題:生活在被歐洲大多數國家公認為世界第二強國的我們,底層人民的日子為什麼卻越過越難?

中國富裕了嗎?表面上看確實如此。正如我出生的那個村子,早在幾年前就因為戶均收入超過10萬元人民幣,被有關方面評為"小康村",實際上村裡大多數人到現在也僅僅解決了溫飽問題。我的老家是一個只30多戶人的小村子,幾年前有一個外地老闆承包了村裡的一部分土地,用來種植花草。據說老闆一次性給了幾十萬元的承包款,但是每戶村民只分了一兩千元,其餘的錢不知跑到哪裡了。由於這個花草基地和另外一個村民的豆瓣廠,每年都有上百萬的收入,於是我們村的平均收入也水漲船高,成了戶均收入超過10萬元人民幣"小康村"。事實上,大多數村民仍然面朝黃土背朝天,每天在地裡刨食,年收入也就一兩千元,距真正的小康生活何止千里之遙?但是有關方面並不顧這個收入嚴重不均的事實,把總收入在賬面上一"平均",於是家家都成了擁有10萬元的"小康之家"了。我們村的情況,其實就是中國的縮影。

收入分配不均是導致我們越來越窮的一個主要原因。我先講一個故事。在某個山區鄉有錫礦、鉛礦、煤礦,開礦的是從浙江、四川、雲南來的的"大老闆",他們每天從這個鄉拉出去的礦產值約40萬,但是每個礦工的工資不到 300元/月。礦工們在有毒的礦井下工作,沒有任何勞動保護,每個礦工在礦井裡只能工作三個月,時間長了就會有生命危險。礦工們以他們卑賤的生命和廉價的勞動為老闆賺取成千上萬的利潤,一百多萬元一輛的進口高級轎車,這些老闆一買就是十幾輛。資本家與勞動者的收入嚴重不成比例。據瞭解西方發達國家的工資收入一般都佔gdp的50-60%. 而我國2005年僅佔當年gdp的11%.難怪有學者驚呼:中國正在摧毀資本主義的道德倫理底線!這意思是在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發展最殘酷的原始時期,勞動工資水平也沒有這麼低!但是像這樣為勞動群體說話的聲音太少了,由於利益的驅使,有太多太強的聲音是為資本辯護,一個以所謂反"偽科學"出名的磚家甚至這樣說過:"誰叫你不幸生在中國?"。

不幸生在中國的我們,除了要受資本家的盤剝,還要被為數眾多的貪官敲骨吸髓。這裡有一組觸目驚心的數據,這是國家信息中心2006年8月10日在一篇調研文章裡公開發布的。這篇文章指出,2004年,國家用於公款消費的財政支出如下:

公款吃喝費: 3700億元;

公車消費: 3986億元;

公款出國游: 2400億元;

公款賭資外流: 2000億元;

以上合計: 12086億元;

文章指出,2004年的公款消費佔當年稅收總值的47% (不包括各種農業稅),接近全國企業退休職工養老金總額的三倍半。這些數據並不包括大量被貪污行賄的公款,以及大量浪費性、決策失誤造成的損失和大量被貪官外逃帶走的公款。

也許中國的經濟確實發展了,但是大量的事實表明,我國經濟發展的利潤成果正在被官僚資本大量拿走,被高管和權貴瓜分,被貪官污吏侵佔。儘管經濟在增長,但好處大多被精英群體分享,普通員工們永遠都處在一副餓不死也闊不了的生存狀態。這導致處於社會低層的民眾很難充分享受到經濟發展的成果。正如西方經濟學泰斗亞當。斯密說的:"少數人的富有,必定是以多數人的貧困為前提。"這就是今天中國真實的寫照。(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議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