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洛:三峡大坝问题是一个政治问题(图)

发表:2007-12-02 0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华裔著名国土问题、环境问题专家王维洛博士认为,由于中国的三峡大坝问题自始至终都是一个政治问题,而不是作为科学问题来处理的,所以,不肯承认错误的中国政府将会使三峡大坝造成的灾难无法收拾。以下是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三峡大坝


三峡大坝蓄水以后,专家们曾经预言的灾难性后果现在一个一个地显现出来,因此逐渐越来越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德国著名的华裔国土问题、环境问题专家王维洛博士认为,现在是最后一次炸坝,消除灾难的时期,再过几年由于坝前泥土淤积,就不可能炸坝了。但是他同时认为,看来中国政府不可能把三峡大坝作为科学问题来处理的。对此,他解释说,

“三峡工程照中国领导人的说法是第三代领导人为了实现第一代领导人的梦想做的事情。现在换了第四代领导人,那么第四代领导人和第三代领导人有什么区别呢?我不是说政治理念上的区别而是讲知识结构上的区别。胡锦涛学的是水利,温家宝学的是地质。现在正好碰到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三峡水库蓄水以后淹没已经新建的移民村镇,那么,胡锦涛就会发现,三峡工程那时是做错了,移民规划里面是做错了。”

第二个问题是滑坡问题,学地质的温家宝应该也明白。但是,对胡锦涛和温家宝来说,

“他们都是在第三代决策的时候,参与了决策的。一九九二年一月份的时候,国务院批准了三峡工程,那时候温家宝是副总理。一九九二年二月份的时候,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批准了三峡工程。胡锦涛是政治局常委,他们都是参加了举手的,他们都很难解脱这个东西。第二个三峡工程在这次十七大的前面的宣传文章中,是摆在第一位作为科学发展观的一个典型的。那么问题是,温家宝或者胡锦涛有没有这个魄力,讲出这个事实的真相,和第三代领导人决出决裂,他们是没有这个魄力的。”

对于他们为什么没有这个魄力,王维洛博士说,

“因为三峡工程在最后上马的时候,曾经起到一个很大作用的是,三峡工程是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当时为了振奋六四以后的这个全国低迷的士气。”

王维洛博士说,三峡大坝问题从来都是作为政治问题来处理的。

“在一九八六年的时候,当时赵紫阳说,如果人大有一半代表投票不同意的话怎么办?当时邓小平就说,有一批人是专门反对共产党的。他当然是指全国政协里面的那些老先生了。所以上也是政治问题,不上也是政治问题,因此,他说还是要上。”

对此,他进一步解释说,

“到了一九九二年的时候,当时江泽民李鹏也是没有把握全国人大是否能够半数批准的问题,所以大会召开以前,在开会的时候,江泽民专门召开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政协中党员代表的动员大会,要求他们投票支持三峡工程。所以最后是三分之二代表支持工程。这个比例正好和中国共产党员在全国人大的代表比例是一致的。”

王维洛博士说,由于仍然是政治统帅科学,所以不肯承认错误的中国政府将会使三峡大坝造成的灾难无法收拾。

以上是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