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脊椎疾病

作者:黄秀美 发表:2007-12-04 1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代人生活紧张又忙碌,脖子酸痛、腰酸背痛的人愈来愈多!但大部分的人,并不了解脊椎酸痛的主因与脊椎的关节退化、肌肉无力、姿势不良,甚至是骨质疏松都有关系;若能避免错误姿势,作好颈椎及腰椎的肌力训练,适度补充钙质,就可大幅减少脊椎酸痛造成的不适。

颈椎症候群 成因 台大医院骨科医师刘华昌表示,电脑族在使用电脑时,常是身体往前弯、头抬起来看荧幕,整个颈部呈往后仰的姿势,这种错误的动作很容易就会伤到颈椎和肌肉,甚至是颈椎里的神经根。类似的慢性伤害,不断累积到四、五十岁,患者常会发现早上起来,整个颈部不能动了,这种"落枕"与前一天的过分疲劳有关,事实上,与长期姿势不良也有关。

治疗
颈椎的第4、5椎体间,及第5、6的椎体间,是最常发生问题的部位。会造成肩膀痛、第1、2根手指的酸、麻,在治疗上,除给予止痛、消炎药物或肌肉松弛剂外,居家的肌肉训练更重要。

好发族群 电脑族,若能每天把颈、肩部放松运动的每个动作作上20次,所得到的成效会比吃药有效。

日常保健
1.颈部放松运动 *坐椅子上,脖子像鞠躬一样,慢慢往前弯,然后举头回到平视的位置。 *头从左侧慢慢向后旋转,眼睛能看到左肩为止,然后向右侧旋转,看到右肩为止,如此,左右交替作。 *头平放在左肩,耳朵贴向肩膀,3、5秒后,头向右肩平放,耳朵贴向右肩。
2.肩部放松运动 *双手转向前处方向、手掌相对往上举,直到指尖指向天空,此时两手臂要尽量贴耳朵,两只手臂慢慢从两旁放下。

腰椎症候群

成因
上班族主要是缺乏运动、弯腰驼背,导致脊椎肌力不足,使脊椎缺乏支撑能力,妇女主要是因怀孕及抱小孩,导致腰椎承受过高的压力而伤到腰;老人家常是因常躺在床上、懒得走路、导致骨松愈来愈严重,脊椎发生细微的压迫性骨折。 导致腰痛成因相当多,肌肉、脊椎体、脊椎体间的髓关节异常,是引起下背痛的三大主因,例如当脊椎体间的椎间盘突出或椎间之间的关节有骨刺时,若身体某种姿势使之碰到或压到脊椎的神经根,就会造成背部、臀部甚至下肢的酸、麻、痛,而脊髓体跟脊髓体间的大关节,若有关节退化的现象也会造成酸痛。

治疗

刘华昌表示,有背痛问题时,会先作身体检查,看看下肢是否有麻木、肌肉无力等神经症状,且进一步了解运动神经有无受影响;其次,会照X光,看看脊椎有无骨刺、关节有无退化,脊柱有无变形歪曲、椎体有无因骨松而被压坏,再针对各别原因作治疗。 若骨松已造成脊椎酸痛症状,无论是男女,都可口服双磷酸盐类(如福善美)或以皮下注射的副甲状腺素(如骨稳),都可降低脊椎骨折,进而改善脊椎酸痛。 除了规则用药、定期追踪骨质状况外,也可每天慢走1万步为目标,并视情况作重量训练,都能增加骨质密度对降低脊椎的骨折机率。

好发族群

腰痛、下背痛,是骨科最常的不适症状之一,好发于常坐办公室不运动的上班族、刚生小孩的妇女及银发族。

日常保健
*年轻人:年轻人的下背痛与背肌无力最有关系,除平常要注意站直坐正等姿势外,利用肌力训练,把背肌肌肉强壮起来,对改善腰痛有立竿见影的成效。
*上班族:可利用闲暇时间作简单肌力训练,动作是:先立正站好,双掌相对往上举,指向天空、手臂紧贴耳朵,踮起脚尖,一步步慢慢向前走,每天走100步,那么这个肌力训练,可同时训练小腿、大腿、背肌。
*疾病造成:若是关节退化造成的脊椎酸痛,则建议作柔软操,方法是身体非常缓慢向前弯、向后仰;再作身体的左右旋转及弯曲,可增加关节活动度。 *老人家:脊椎骨若有骨质疏松问题时,也易产生细微的骨折慢慢变楔形,导致背部出现酸痛。
* 钙质补充:建议40岁前,每天补充适量钙质、加上400国际单位的维他命D、重量训练来累积骨本,避免骨松引发脊椎酸痛;服用钙片时,建议搭配适当的水份,并在吃饭时嚼碎食用,吸收效果最好。


来源:常春月刊 第294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