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生活小常识

发表:2007-12-07 1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夜憋夜尿可能导致猝死

“活人让尿憋死”并不是一句笑话。漫漫冬夜,因畏惧被窝外的寒冷而硬撑到天亮才上厕所的人要注意了,长时间的憋尿不仅会影响到泌尿系统健康,严重者还可能引发猝死。

长时间憋尿使膀胱内含有细菌和有毒物质的尿液不能及时排出,泌尿系统的细菌就通过前列腺管逆行至前列腺,引起感染,导致前列腺炎。同时容易引起膀胱炎、尿道炎、尿痛、尿血或遗尿等疾病。另有研究表明,男性前列腺炎还可能向上蔓延到肾脏,引起肾盂肾炎,甚至影响到肾功能。同时有国外研究资料表明,排尿次数越少,患膀胱癌的危险性越大,因为憋尿增加了尿中致癌物质对膀胱的作用时间。

另外,在憋尿引起的生理和心理双重紧张的诱导下,高血压病人的血压会升高、心跳加快,冠心病人会出现心绞痛、心律失常等症状。因此,憋尿不仅会使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而且有可能成为心脑血管病的发作诱因,严重的还会导致猝死。

冬季去火招数多

进入寒冬不少人都会在暖气与干燥环境的“夹击”之下上火,嗓子干哑,喉咙肿痛,口舌生疮,有什么办法可以使你清清爽爽地过冬呢?

喉干嗓哑时:饮淡盐水,服蜜梨膏,饮橘皮糖茶。

咽喉肿痛时:常吃生梨能防治口舌生疮和咽喉肿痛,用醋加同量的水漱口,可减轻痛苦。嫩丝瓜捣烂挤汁,频频含漱,咽喉疼痛时,可用一匙酱油漱口,漱1分钟左右吐出,连续3-4次,有疗效。

口长水泡时:切几片生姜入口咀嚼,可使水泡慢慢消除。临睡前洗好脸,挤点眼药膏涂在口唇疼痛处,翌日疼痛就会减轻,继续敷用几天,可使疼痛消失。

鼻塞难通时:如左鼻孔不通,可行俯卧位或右侧卧位,右手撑住右后颈,掌根靠近耳垂,托起头部,面向右侧,肘关节向右上方伸展,伸得越远越好。由于经络的舒展作用,少则十几秒,多则几十秒,即可使鼻孔通气。如右侧鼻塞,可以相反动作治之。两侧同时鼻塞,可先后轮换动作治之。

用水保养皮肤

早晨用冷热水交替洗脸,先用温水湿敷,后用冷水擦脸,此法有助于减轻面部皮肤对低温的敏感性;晚上临睡前,用热水洗脚,以此疏通经络,促进血液循环,能有效地预防脚裂和冻疮;冬天洗澡的水温应控制在摄氏38℃左右,这样既有利减轻皮肤瘙痒症,又不容易洗去皮肤上的一些有用物质如皮脂。洗脸时要少用香皂,尽可能用洗面奶;洗澡时可在水里加入少量的醋,以减轻碱性物质对皮肤的损害。

胡椒猪心治胃炎

以前一到年底,我胃部就不适,医院确诊为慢性胃炎,服了多种中西药,却始终没有见效。后经一亲友指点,吃了7只撒上白胡椒粉的猪心,至今未复发。具体做法是:从肉店买猪心六七个,中药店买白胡椒10克,把猪心用刀切成3厘米到4厘米的薄片,白胡椒研末,均匀地撒在猪心片上,然后蒸熟,清晨空腹食用。一般食用7天即可见效。(牛连成)

吃花生米治胃疼

有些人受冷风刺激后,常会引起胃疼。可吃些炒熟、煮熟甚至生的花生米,用不到100克,胃疼即可消失。此法是我因受寒胃疼时偶然发现的。屡试不爽,推荐他人亦都见效。 (胡兰)

吃冻苹果去心火

冬天气候冷,老年人在室内时间长,总觉胸闷和有心火。可将质量稍次的苹果,洗净放入冰箱冷冻,每日吃几次,又凉又甜又去心火。

白萝卜汁治溃疡

冬季天冷气燥,容易患口腔溃疡。用生白萝卜三个洗净,切碎,每天含漱数次,含好为止。

五倍子治唇干裂

冬天,有的人嘴唇出现干裂。用五倍子适量,砂锅炒黄。研成细末,用香油调成稀糊状涂患处,轻者一次可愈,重者两三次可愈。

巧贴膏药治冻疮

笔者在西藏行医多年,多次使用伤湿止痛膏贴敷局部治疗皮肤红肿、自觉热痒或灼痛的一度冻疮,取得良好效果。方法是先用温水将患处洗净,擦干后将药膏紧贴在患处皮肤上,一般贴24小时可痊愈,如未愈可再换贴几次。皮肤破溃或过敏则不宜贴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