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生活小常識

發表:2007-12-07 1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夜憋夜尿可能導致猝死

「活人讓尿憋死」並不是一句笑話。漫漫冬夜,因畏懼被窩外的寒冷而硬撐到天亮才上廁所的人要注意了,長時間的憋尿不僅會影響到泌尿系統健康,嚴重者還可能引發猝死。

長時間憋尿使膀胱內含有細菌和有毒物質的尿液不能及時排出,泌尿系統的細菌就通過前列腺管逆行至前列腺,引起感染,導致前列腺炎。同時容易引起膀胱炎、尿道炎、尿痛、尿血或遺尿等疾病。另有研究表明,男性前列腺炎還可能向上蔓延到腎臟,引起腎盂腎炎,甚至影響到腎功能。同時有國外研究資料表明,排尿次數越少,患膀胱癌的危險性越大,因為憋尿增加了尿中致癌物質對膀胱的作用時間。

另外,在憋尿引起的生理和心理雙重緊張的誘導下,高血壓病人的血壓會升高、心跳加快,冠心病人會出現心絞痛、心律失常等症狀。因此,憋尿不僅會使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而且有可能成為心腦血管病的發作誘因,嚴重的還會導致猝死。

冬季去火招數多

進入寒冬不少人都會在暖氣與乾燥環境的「夾擊」之下上火,嗓子乾啞,喉嚨腫痛,口舌生瘡,有什麼辦法可以使你清清爽爽地過冬呢?

喉乾嗓啞時:飲淡鹽水,服蜜梨膏,飲橘皮糖茶。

咽喉腫痛時:常吃生梨能防治口舌生瘡和咽喉腫痛,用醋加同量的水漱口,可減輕痛苦。嫩絲瓜搗爛擠汁,頻頻含漱,咽喉疼痛時,可用一匙醬油漱口,漱1分鐘左右吐出,連續3-4次,有療效。

口長水泡時:切幾片生薑入口咀嚼,可使水泡慢慢消除。臨睡前洗好臉,擠點眼藥膏塗在口唇疼痛處,翌日疼痛就會減輕,繼續敷用幾天,可使疼痛消失。

鼻塞難通時:如左鼻孔不通,可行俯臥位或右側臥位,右手撐住右後頸,掌根靠近耳垂,托起頭部,面向右側,肘關節向右上方伸展,伸得越遠越好。由於經絡的舒展作用,少則十幾秒,多則幾十秒,即可使鼻孔通氣。如右側鼻塞,可以相反動作治之。兩側同時鼻塞,可先後輪換動作治之。

用水保養皮膚

早晨用冷熱水交替洗臉,先用溫水濕敷,後用冷水擦臉,此法有助於減輕面部皮膚對低溫的敏感性;晚上臨睡前,用熱水洗腳,以此疏通經絡,促進血液循環,能有效地預防腳裂和凍瘡;冬天洗澡的水溫應控制在攝氏38℃左右,這樣既有利減輕皮膚搔癢症,又不容易洗去皮膚上的一些有用物質如皮脂。洗臉時要少用香皂,儘可能用洗面奶;洗澡時可在水里加入少量的醋,以減輕鹼性物質對皮膚的損害。

胡椒豬心治胃炎

以前一到年底,我胃部就不適,醫院確診為慢性胃炎,服了多種中西藥,卻始終沒有見效。後經一親友指點,吃了7只撒上白胡椒粉的豬心,至今未復發。具體做法是:從肉店買豬心六七個,中藥店買白胡椒10克,把豬心用刀切成3厘米到4厘米的薄片,白胡椒研末,均勻地撒在豬心片上,然後蒸熟,清晨空腹食用。一般食用7天即可見效。(牛連成)

吃花生米治胃疼

有些人受冷風刺激後,常會引起胃疼。可吃些炒熟、煮熟甚至生的花生米,用不到100克,胃疼即可消失。此法是我因受寒胃疼時偶然發現的。屢試不爽,推薦他人亦都見效。 (胡蘭)

吃凍蘋果去心火

冬天氣候冷,老年人在室內時間長,總覺胸悶和有心火。可將質量稍次的蘋果,洗淨放入冰箱冷凍,每日吃幾次,又涼又甜又去心火。

白蘿蔔汁治潰瘍

冬季天冷氣燥,容易患口腔潰瘍。用生白蘿蔔三個洗淨,切碎,每天含漱數次,含好為止。

五倍子治唇乾裂

冬天,有的人嘴唇出現乾裂。用五倍子適量,砂鍋炒黃。研成細末,用香油調成稀糊狀塗患處,輕者一次可癒,重者兩三次可癒。

巧貼膏藥治凍瘡

筆者在西藏行醫多年,多次使用傷濕止痛膏貼敷局部治療皮膚紅腫、自覺熱痒或灼痛的一度凍瘡,取得良好效果。方法是先用溫水將患處洗淨,擦乾後將藥膏緊貼在患處皮膚上,一般貼24小時可痊癒,如未癒可再換貼幾次。皮膚破潰或過敏則不宜貼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