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中国:难以分辨中国人说的是真是假

作者:Bill 发表:2007-12-10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久前,我从外地回苏州后,在一家酒吧遇见了我的朋友乔治。他看上去经历了漫长而糟糕的一天,垂头丧气一脸的疲惫。他瘫倒在我边上的椅子里。"其实,这件事持续了漫长的两天。"他说。

一年前,他的公司雇用了一名中国人,主要负责与中国厂家接触和监管产品的质量。他叫雷克斯,看上去是一名很不错的小伙子,而且在降低成本和监督产品质量上面干得很不赖。

本周稍早,雷克斯找到乔治,并给他看自己手机上刚收到的一条短信。发短信的是一名中国供货老板,短信其实是发给别人的,但这位老板错发给雷克斯了。这条短信是骂雷克斯的,那位老板说雷克斯妨碍他的生意,他想知道更多有关雷克斯的情况:比如工作经历、家庭情况以及更多其他的信息。

乔治第二天把那位老板叫到了自己的办公室,并直截了当告诉那位老板他的做法不妥。那位老板害怕了,但辩解说雷克斯在外面做其他的事,并利用老板的公司作为幌子。乔治不相信那位老板的话,并希望对方向自己的公司写一份书面道歉。

表示道歉的电子邮件很快就发给乔治了。据乔治说,道歉信通篇读起来是"抱歉......但是"那种口吻,显然老板不全承认自己在诽谤雷克斯。老板还补充说,雷克斯曾为某家公司工作,后来被那家公司炒了,这段经历却没有在履历上出现。

乔治于是查阅了雷克斯的简历,果然发现那家公司名字没在上面。他把雷克斯叫到办公室,问雷克斯是不是为老板提到的那家公司工作过。雷克斯承认自己曾在那家公司的物流部门干过,但不清楚自己为什么会被那家公司炒鱿鱼。乔治告诉雷克斯,在西方大多数国家,他会因为在简历上隐瞒实情而立即被解职。但考虑到雷克斯工作干得不错,而且似乎人也不错,并且承认自己的简历有假,乔治终于还是原谅他了。

不过,当我看到乔治时,他仍在为雇员对自己有所隐瞒而懊恼。我说:"许多中国人对我说,他们小时候长辈就告诉他们做人老实要吃亏,会被人利用。因此,尽管很少有人拥有超过两年的实际工作经验,但你会在简历上看到杜撰的工作经历。"

这种看法似乎没有令乔治开心起来,他只是点了点头。我最后说:"在中国生活和工作最烦恼的一件事是,在这里待了一段时间之后,你会变得难以分辨中国人跟你说的是真是假。一旦你回到自己的国家,你看待你的同胞时,会失去以前没到中国之前的那种信任感。你看他们的眼光会变得苛刻,对他们的信任也会减少。"

我们两人默默点头,接着又要了一杯啤酒,着力想驱赶走先前的不愉快气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青年参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