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要贿选,不要上级指派

作者:张明 发表:2007-12-12 0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国各地各级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即将全面进行。媒体已开始喋喋不休地鼓噪:确保顺利换届,严禁贿选拉票。日前,中央组织部还通报了河北省一正厅级干部违反换届纪律被免职的消息。按中组部的意思,通报这则消息就是要确保换届有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但是网友对此有不同的解读:中组部这是杀鸡儆猴呢!意在警告大家必须老老实实接受上面的人选,否则一律被视为跑官要官、贿选拉票处理。

我不清楚河北那位正厅级高官在换届时搞了什么样的小动作,但是在今天还没真正的选举制度下,如果他不是上面意属的人选,无论是请客送礼,还是到处拉选票,都注定是瞎忙乎。省委书记、市委书记的任命我们就不说了,那是共产党内部的事情,爱怎么搞我们都无权说什么。但是省长、市长那可是老百姓的父母官,共产党又什么时候让人民选举过?你看深圳的市委书记李鸿忠,一纸任命就调到湖北担任代省长了,人代会后肯定扶正为省长。李鸿忠到湖北担任一省首宪,征求过湖北人民同意吗?如果李鸿忠为了谋求这一职务,真的跑到湖北去请客送礼、甚至大撒金钱拉选票,虽然在国外可能会被当成贿选丑闻来调查,但是对中国来说却意味着民主的曙光初现。无他,盖因中国现在只有从上到下的任命制,并无真正的选举,甚至连香港那种小范围的圈选都没有。

其实,中国所谓的“贿选”,顶多是农村基层组织换届选举时,一些候选人为了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赢得更多的选票,主动自觉地走进选民中,与选民实行“零距离”接触,公开发表自己的竞职演说,阐述自己的施政抱负、主张和理念,让选民全方位、多层次地了解自己。有的甚至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出某种公开承诺,有的还利用自己家境殷实,主动捐资捐款修建公益事业和帮助困难群众,从而赢得了选民的心,也赢得了选民神圣的一票。但是这些候选人往往并不是中共安排的人选,而且他们的造势活动又经常导致中共安排的人选落选。为了保证所谓的“正常”选举秩序(也就是官方认可的),候选人的上述公开竞选行为,虽未被法律禁止,但却常常被当作选举中的一种不正常现象,有的甚至将其打入“贿选”行列,这不但模糊了“贿选”的概念,而且影响了选举的公开、公平和公正。其实,选民通过候选人的这种公开、合法的竞选活动,加深对他们的了解,更能增加选举的透明度和公正性,手中的选票也更具方向性、目的性和有效性。

选举本身就是一种竞争淘汰机制,它具有两个属性:一是差额,二是竞争。宪法学家吴家麟说过:“没有差额的选举,不是真正的选举;没有竞争的差额,不是真正的差额选举。”在选举中,只有严格按照选举的这种“本意”来操作和组织实施,候选人才能光明正大地直面选民的提问,陈述自己的参选动因及当选后的承诺。“是骡子是马,放到阳光下来遛一遛”。选民也才能真正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和选择权,然后理性地择优者而举之。当然,在农村基层组织选举时,确实有人公开用金钱收买选票,富裕地区一张选票几百元甚至上千元,贫穷地区可能只值一包香烟。即使如此,那也比只允许在共产党指定的候选人名字上画圈儿强。选民们虽然不能凭手中的选票选一个自己满意的带头人,至少可以待价而沽,将手中的选票卖一个好价钱。如果从国家主席到村长的任命都能由一张选票决定,我相信大多数选民都分得清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孰轻孰重,他们一定会将手中神圣的一票投给能带给自己最大利益的那个候选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主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