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要賄選,不要上級指派

作者:張明 發表:2007-12-12 0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國各地各級人大、政府、政協換屆工作即將全面進行。媒體已開始喋喋不休地鼓噪:確保順利換屆,嚴禁賄選拉票。日前,中央組織部還通報了河北省一正廳級幹部違反換屆紀律被免職的消息。按中組部的意思,通報這則消息就是要確保換屆有個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但是網友對此有不同的解讀:中組部這是殺雞儆猴呢!意在警告大家必須老老實實接受上面的人選,否則一律被視為跑官要官、賄選拉票處理。

我不清楚河北那位正廳級高官在換屆時搞了什麼樣的小動作,但是在今天還沒真正的選舉制度下,如果他不是上面意屬的人選,無論是請客送禮,還是到處拉選票,都注定是瞎忙乎。省委書記、市委書記的任命我們就不說了,那是共產黨內部的事情,愛怎麼搞我們都無權說什麼。但是省長、市長那可是老百姓的父母官,共產黨又什麼時候讓人民選舉過?你看深圳的市委書記李鴻忠,一紙任命就調到湖北擔任代省長了,人代會後肯定扶正為省長。李鴻忠到湖北擔任一省首憲,徵求過湖北人民同意嗎?如果李鴻忠為了謀求這一職務,真的跑到湖北去請客送禮、甚至大撒金錢拉選票,雖然在國外可能會被當成賄選醜聞來調查,但是對中國來說卻意味著民主的曙光初現。無他,蓋因中國現在只有從上到下的任命制,並無真正的選舉,甚至連香港那種小范圍的圈選都沒有。

其實,中國所謂的「賄選」,頂多是農村基層組織換屆選舉時,一些候選人為了在競爭中脫穎而出,贏得更多的選票,主動自覺地走進選民中,與選民實行「零距離」接觸,公開發表自己的競職演說,闡述自己的施政抱負、主張和理念,讓選民全方位、多層次地瞭解自己。有的甚至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做出某種公開承諾,有的還利用自己家境殷實,主動捐資捐款修建公益事業和幫助困難群眾,從而贏得了選民的心,也贏得了選民神聖的一票。但是這些候選人往往並不是中共安排的人選,而且他們的造勢活動又經常導致中共安排的人選落選。為了保證所謂的「正常」選舉秩序(也就是官方認可的),候選人的上述公開競選行為,雖未被法律禁止,但卻常常被當作選舉中的一種不正常現象,有的甚至將其打入「賄選」行列,這不但模糊了「賄選」的概念,而且影響了選舉的公開、公平和公正。其實,選民通過候選人的這種公開、合法的競選活動,加深對他們的瞭解,更能增加選舉的透明度和公正性,手中的選票也更具方向性、目的性和有效性。

選舉本身就是一種競爭淘汰機制,它具有兩個屬性:一是差額,二是競爭。憲法學家吳家麟說過:「沒有差額的選舉,不是真正的選舉;沒有競爭的差額,不是真正的差額選舉。」在選舉中,只有嚴格按照選舉的這種「本意」來操作和組織實施,候選人才能光明正大地直面選民的提問,陳述自己的參選動因及當選後的承諾。「是騾子是馬,放到陽光下來遛一遛」。選民也才能真正享有知情權、參與權和選擇權,然後理性地擇優者而舉之。當然,在農村基層組織選舉時,確實有人公開用金錢收買選票,富裕地區一張選票幾百元甚至上千元,貧窮地區可能只值一包香菸。即使如此,那也比只允許在共產黨指定的候選人名字上畫圈兒強。選民們雖然不能憑手中的選票選一個自己滿意的帶頭人,至少可以待價而沽,將手中的選票賣一個好價錢。如果從國家主席到村長的任命都能由一張選票決定,我相信大多數選民都分得清長遠利益和眼前利益孰輕孰重,他們一定會將手中神聖的一票投給能帶給自己最大利益的那個候選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主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