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猪肉价格猛涨事有蹊跷?

作者:方德豪 发表:2007-12-13 0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通胀恍如脱缰野马,在11月,国内通胀较2006年同期急涨6.9%,创下11年以来新高,专家估计12月份中国通胀突破7%的机会颇大。其中,猪肉价格竟然暴涨了56%。作为中国肉类消费的主要品种猪肉的价格上涨,特别是今年5月中旬以后,上涨幅度实在太大了一点。应该指出,在这现象背后,其实有不少"真实谎言"。

按中国官方的在5月份时的解释,影响生猪价格上涨的因素应现消减,现在应该已回落或稳定才对。中国农业部在5月指称,生猪价格受到周期性波动规律影响,而在2006年上半年,生猪市场价格持续低迷,2006年5月生猪价格跌入最低谷(5.96元人民币/公斤),养猪业处于亏损状态,所以猪农纷纷减少繁殖饲养减少亏损;所以,今年年中的价格波动,只是"去年以来周期波动的反映"。

可是,观乎生猪价格不断上扬的趋势,似乎上述说法并不能成立。繁殖饲养生猪的周期,大约也就一年多时间;去年下半年生猪价格已逐步回升,生产开始恢复,现在已过了一年多时间,按道理当时已增产的生猪应已渐次投入市场,但事实是,11月的生猪价格较2006年同期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急涨了6.9%。因此,显然还有另外一些因素在左右生猪价格。

养殖成本增加,据(农业部)称也是猪肉价格猛飙的一个原因,但中国政府已出台措施,在市场抛出储备玉米;因此,按理这因素也已经缓和。中国2007年玉米丰收,有政府智囊团称,今年的玉米产量达到创纪录的1.48亿吨;虽然因为国际市场因素,玉米价格仍在上涨,但国内玉米价格跳涨只是10%左右,猪肉价格上升五成多,一定还有其它原因。

当然,中国的对猪肉的消费量也是持续增长,中国人均猪肉消费量从1990年的20公斤上升到2006年的39.6公斤,16年间几乎翻了一番;可是,这十多年来增长不断增加,但肉价却是今年初才开始突然来个大跃进,这就显得不寻常了。

有一种未经证实的分析认为,猪肉价格持续上升,跟中国政府的储备肉战略在制定和操作执行时出现纰漏有关。

根据《中央储备肉管理办法》,中国为了应付发生重大自然灾害、以及全国或者部分地区肉类市场出现异常波动的情况,特别建立了储备肉制度。但有一种意见指出,中国猪肉储备数量少,根本不可能用于抑制价格。据专家估计,中国2007年的猪肉消费量可能高达5530万吨,而据中国商务部的数字,到今年9月初为止,已动用投放市场的国家储备肉才只2250吨;所以说,中国的储备肉,完全是杯水车薪。

为了建立中国的储备肉制度,有关方面的投入的猪肉数量似乎甚少,但建立这制度时,当局大量购入猪肉,却足以抢高价格;因此,甚至有人用"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来形容这种做法。《中央储备肉管理办法》第三十条规定:冻猪肉原则上每年储备3轮,每轮储存4个月左右;中国日报网6月时也曾引述中国财政部下令有关方面要"择机增加国家储备肉规模",但因为肉价今年一直处于高水平,所以,若要做到"每年储备3轮"的规定,今年中国当局肯定曾以高价购入储备肉,需求增加了,肉价自然难以回落。如此一来,政府出于善意的"平准"措施,反而随时可能成为肉价增长的帮凶。

中国财政部今年拨款65亿元人民币,用于平抑肉价上涨,其中有多少是用于补贴储备肉企业,官方没有再说明。其中,用于农民的补贴,若能落实到位,倒是真正能够改善猪农生计;但补贴储备肉企业的部份,恐怕只是一种"水瓜打狗"的行为吧了。根据中国财政收入每年增长20%的速度来计算,中国今年财政收入有望达5万亿元人民币,这块"肥猪肉",各方利益集团都虎视眈眈。







来源: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