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PX厂 政治不正确 陈由豪钱景悲观(图)

发表:2007-12-16 0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八百亿人民币年产值的海沧PX项目,和厦门市民的环保顾虑之间,厦门市委书记何立峰会怎么选择?这原本是颇为困难的决定,但从近期的发展来看,何立峰的选项已经很清楚,陈由豪的海沧PX厂前景悲观。

 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大陆地方政府官员几乎毫无例外都选择了经济发展,因为在GDP硬指标和摸不着、看不到的环保成就之间,何者对官途有利,不言自明。这是中共环保总局原计画在八、九月间推出《环境评估条例》,但因遭遇地方势力抗衡,至今难产的原因。

 在「防弹背心书记黄金高」一案闹得风风雨雨之后,主事者之一的何立峰从福州调到厦门,出任厦门市委书记,但随即又因「海沧PX项目」成为新闻焦点人物。

 海沧PX项目原来进行得一帆风顺,二○○四年国务院批准立项、二○○五年环保总局通过了该案的环境影响评估、二○○六年「国家发改委」将此项目列入「十一.五」规画,眼看一个年产值八百亿元人民币的工业项目就要列入政绩,何立峰对此项目的支持自是理所当然。

 但今年开始发生变化,先有厦门市的全国政协委员赵玉芬,在今年三月间的政协会议中找到一○四名政协委员共同联署表示反对,后又有六月一、二两日,厦门市民为表示反对意见而上街游行,闹得满城风雨。

 在此之后,厦门市府的态度开始民主了起来,先是发表一份客观的环境评估报告,然后又透过公开摇号的方式选出市民代表参与座谈。最重要的,是大陆媒体对此的大量报导,其中《中国日报》的报导尤其具有指标性。厦门海沧PX项目的复工与否,成为大陆媒体对外宣传的样板。

 官途的考量,是对何立峰可能决定的重要判准。如果何立峰选择继续与厦门民意对抗,不但费力,而且已经政治不正确。另一方面,如果把海沧PX项目当成一个环保评估典范,演一出「在民意主导下否决海沧PX项目」的大戏,不但轻松许多,而且或许更有利于升官。

厦门当局力捧PX化工项目 结果出乎意料

一场事关厦门命运的座谈会,引发海内外的广泛关注,九十九名厦门市民代表日前参加了厦门海沧南部地区环保评估座谈会,就争议已久的PX化工项目发表意见,超过半数代表反对政府弱化海沧新市区的定位,以PX石化产业为主导发展海沧南部工业区。


厦门PX 六一大散步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厦门市日前公开搅珠选出一百名参加厦门海沧南部地区环评座谈会的市民代表,其中五十名为地方人大代表,五十名为普通居民。除一名居民缺席外,所有选出的代表均在座谈会上表态,共五十二人对石化工业产业链向上发展提出反对,其中七名为人大代表。

如此算来,所有出席座谈会的四十九名市民代表中,只有四人成,即仅不足一成的市民代表支持这一项目。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支持PX项目的地方人大代表占四十三人,占总人大代表人数的百分之八十六。换句话,人大代表的总体倾向,与厦门当局「保持高度一致」,完全唯当局马首是瞻,为PX项目保驾护航,但当中仍有不少铁骨铮铮的正义人士,不畏权贵,投下至关重要的反对票。

事实上,厦门当局对PX项目一直志在必得。这个投资一百零八亿元的化工项目,是厦门历史上投资额最大的项目,八百亿元产值,能令厦门的GDP增长一大截。而且厦门市的银行先前已为这个项目提供了数额巨大的贷款,用作基础设施建设。

苦心安排弄巧反拙

为能瞒天过海,掩人耳目,厦门当局对这次所谓民意座谈会的安排煞费苦心。在一百名与会者中,人大代表与普通市民各占一半。在当局眼中,五十名人大代表是可以控制的橡皮图章,当局只要从五十名不可控制的普通市民中争一票,就可以稳操胜券。果不其然,到正式表决时,其中一名普通市民居然莫名其妙地失踪了。

按理说,五十比四十九的局面,当局十拿九稳。但人算不如天算,偏偏五十名人大代表中有七名有正义感的代表挺身而出,与广大市民站在一起,坚决狙击厦门当局的这个祸民恶政。结果出人意表,厦门当局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使反对方声势大振。

PX被指是有毒的致癌物质,而且该项目的所在地海沧与厦门市中心非常接近,就像悬在厦门人民头上的一颗原子弹。项目一公布,就引起厦门市民的广泛抗议,今年六月更爆发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有一百多位政协委员呼当局更改项目地点,但视民如草芥的厦门当局,不仅未能从善如流,反而逆潮流而动,希望以时间换空间,不断诱骗市民,声称此项目对市民危害不大。

假若真如厦门当局所言,问题好办,就是将市政府与PX化工厂毗邻而居,让市长天天闻PX的怪味上班。无论如何,这次座谈会是民意的胜利,但结局怎样,还要看厦门当局下一步的决策,这是检验厦门当局是否真正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试金石。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