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成本增加 中国可能丧失竞争优势

发表:2007-12-18 0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美国商会上海分会汇编1600多家公司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近来由于各项经营成本的提高,未来的竞争优势可能日渐减弱。此外,中国至今对智慧财产权的处置不尽理想,仿冒品继续泛滥,一直是美国企业所诟病的问题。

加吉投资中国公司(Cargill Investments China)是一家投资农业企业的公司,其总裁寇其拉(Norwell Coquillard)表示,为了因应中国经营成本的增加,有一些公司想转移到印度或越南经营。

但是他表示大多数的公司仍想继续留在中国,并且扩大营运。为了降低成本,他们将工厂与办公室迁移至内陆的小城市。当前美国与其他外国公司遭遇的最大挑战,还是人才难寻、薪资给付与人才难留的问题。

阿姆斯壮(Amstrong)世界公司制造地板材料与建材,它的亚太人力资源部刘主任表示,外国企业到中国投资与当地公司争人才,衍生人才需求的问题,在短期内难有解决的可能。同时,新的劳动契约法明年一月即将实施,更增添雇用与解雇的不定因素。未来的新法规定,员工在一公司任职超过10年后,就有权与公司签订契约,以保护他们遭受不当的解雇。

根据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刘展灏的看法,新劳动法实施后,对珠三角投资的台湾、香港业者冲击颇大。企业需支付加班及保险等费用,估计劳动成本支出起码增加三成。就企业主的观点,他认为新法让雇主成受害者,企业将纷纷缩减人手并以机器取代人力。

由于当局仍未公布执行细节,更让企业忧虑未来执行将有困难。根据美联社的报导,有些公司担心劳动契约法的实施又回到1949年共产党夺权时的中央专权时代,当时国营企业的员工是终身雇用,手里抱着的是“铁饭碗”,此时万一有些人光吃饭不做事,公司恐怕也无可奈何。

不过有些美国公司的高层人士认为,大多数的美国公司对此并不担心。因为他们的用人政策符合国际的规范,不像一些小公司,为了逃避付给员工红利,竟将员工全都解雇。

该调查报告透露,近来从轮胎到牙膏所爆发的一连串安全与品质的问题,正好促使美国公司对产品的制造提高警觉。实际上,所有接受调查的公司都受到教训,已经提高标准,加强查验,并要求产品需有详尽的说明书。一些少数的公司索性表示,今后将拒用中国的产品与材料。对中国产品的安全与品质加强防范,也意味着成本的提高,势必会影响到公司的竞争力。

根据调查报告,未来中国的市场变化仍难预料。虽然多数公司表示他们今年获利良好且比往年增长,不过盗版仿冒问题迄今仍让美国企业界头痛不已。他们表示,由于中共当局对版权、专利与商标的查缉不力,造成他们每年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