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成本增加 中國可能喪失競爭優勢

發表:2007-12-18 0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美國商會上海分會彙編1600多家公司的調查報告顯示,中國近來由於各項經營成本的提高,未來的競爭優勢可能日漸減弱。此外,中國至今對智慧財產權的處置不盡理想,仿冒品繼續氾濫,一直是美國企業所詬病的問題。

加吉投資中國公司(Cargill Investments China)是一家投資農業企業的公司,其總裁寇其拉(Norwell Coquillard)表示,為了因應中國經營成本的增加,有一些公司想轉移到印度或越南經營。

但是他表示大多數的公司仍想繼續留在中國,並且擴大營運。為了降低成本,他們將工廠與辦公室遷移至內陸的小城市。當前美國與其他外國公司遭遇的最大挑戰,還是人才難尋、薪資給付與人才難留的問題。

阿姆斯壯(Amstrong)世界公司製造地板材料與建材,它的亞太人力資源部劉主任表示,外國企業到中國投資與當地公司爭人才,衍生人才需求的問題,在短期內難有解決的可能。同時,新的勞動契約法明年一月即將實施,更增添僱用與解雇的不定因素。未來的新法規定,員工在一公司任職超過10年後,就有權與公司簽訂契約,以保護他們遭受不當的解雇。

根據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劉展灝的看法,新勞動法實施後,對珠三角投資的臺灣、香港業者衝擊頗大。企業需支付加班及保險等費用,估計勞動成本支出起碼增加三成。就企業主的觀點,他認為新法讓僱主成受害者,企業將紛紛縮減人手並以機器取代人力。

由於當局仍未公布執行細節,更讓企業憂慮未來執行將有困難。根據美聯社的報導,有些公司擔心勞動契約法的實施又回到1949年共產黨奪權時的中央專權時代,當時國營企業的員工是終身僱用,手裡抱著的是「鐵飯碗」,此時萬一有些人光吃飯不做事,公司恐怕也無可奈何。

不過有些美國公司的高層人士認為,大多數的美國公司對此並不擔心。因為他們的用人政策符合國際的規範,不像一些小公司,為了逃避付給員工紅利,竟將員工全都解雇。

該調查報告透露,近來從輪胎到牙膏所爆發的一連串安全與品質的問題,正好促使美國公司對產品的製造提高警覺。實際上,所有接受調查的公司都受到教訓,已經提高標準,加強查驗,並要求產品需有詳盡的說明書。一些少數的公司索性表示,今後將拒用中國的產品與材料。對中國產品的安全與品質加強防範,也意味著成本的提高,勢必會影響到公司的競爭力。

根據調查報告,未來中國的市場變化仍難預料。雖然多數公司表示他們今年獲利良好且比往年增長,不過盜版仿冒問題迄今仍讓美國企業界頭痛不已。他們表示,由於中共當局對版權、專利與商標的查緝不力,造成他們每年數十億美元的損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