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由文化奖评奖委员会 发布了第一批获奖人名单

发表:2007-12-20 0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7年度中国自由文化奖评奖委员会发布第二号公告,四川周钰樵、北京高智晟、台湾的张清溪教授分别获得哲学、法学和经济学奖等三项奖。以下是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十四号,中国自由文化奖评奖委员会发布了第一批,人权、新闻自由和诗歌奖获奖人名单。十七号,评奖委员会发布了第二号公告,公布了2007年度自由文化奖哲学奖、法学奖和经济学奖的获得者。

"在关于哲学、哲学家及其思想的具体研究,及各种人文科学所涉及哲学思想的探索上,2007年度第一届自由文化奖哲学奖获奖人选择了四川的周钰樵先生。我们选择周钰樵先生是强调周钰樵先生,以及他所参与的成都草堂读书会对于推动思想和哲学问题探索所作出的贡献。最近两三年,他们在思想、文化,乃至社会领域中提出了很多值得思索和研究的问题。在对这些涉及哲学、伦理、文学,乃至政治领域中的问题的探究中,周钰樵先生及成都草堂读书会,显示了一种独立的,力图超越党派意识形态式的研究的禁锢的努力。"

公告说,"周钰樵先生,以及他所参与的读书会的这种努力,给那些对哲学及思想领域的知识分子失望的年轻一代青年学人带来新的冲动和新的讨论探索视角。周钰樵先生,及读书会试图冲破思想界的封闭现状的努力,已经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法学领域和哲学、经济学等领域一样在最近五十年的中国的发展变化是畸形的,这也反映在本年度法学奖的推荐提名和评选工作上,绝大多数被提名者涉及的不是法学问题,而是律师,及法律诉讼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选择高智晟先生是因为他在律师的实践中,从法律的根本问题上对中国当代社会的极权主义法律和体制进行了挑战。"

公告说,"高智晟先生从对于社会不公正、个体的违法问题的关切,进而走向维护个人信仰,维护个人权利问题,这使得他的追求和挑战方向有了一个根本性的变化。高智晟先生的变化显示了在中国法学领域中问题提法,以及随之而来的研究方法的变化。他的努力已经把具体的法律问题提升到更普遍的法律和制度问题。为此,评奖委员会认为,从根本的人文关怀与探索和中国现存法律问题提出对抗的高智晟先生,他的维权活动,固守最根本的人权原则的追求,在现今中国的法学领域已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经济学奖的评定目前在国际社会有着相对来说较为一定的规范。中国自由文化奖经济学奖遵照这一学术规范,把第一届经济学奖授予台湾大学张清溪教授。张清溪教授,台湾彰化县人,1947年生,国立台湾大学经济学系经济学学士、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经济学硕士、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台大经济系教授。

张清溪先生主要研究方向是劳动经济学与台湾的党国经济结构。最近几年则转向中国大陆党国经济结构问题。

张清溪教授是台湾重要的经济学家,他的经济学理论著作在台湾经济学界非常有代表性。他不仅是经济理论家,而且具有强烈的人文关怀。他所从事的有关中国国民党党国资本主义,及其黑金政治与不当党产处理的学术研究和社会运动,对于台湾民主意识的民众启蒙和民主转型有着巨大的贡献。

最近几年,张清溪教授的学术研究方向转向比较经济制度与中国大陆经济,他把过去对于台湾社会未来的关心,对于党国资本主义的研究热情,延伸到对中国共产党党国资本主义,与中国人权问题。他的这一研究方向涉及到中国大陆当代经济最为关键的问题。

我们认为,张清溪教授,无论在学术研究方法,学术研究问题,以及学术关怀的道德良知问题上都值得推崇。"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