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圆 补肺气充胃津

作者:侯俊成 发表:2007-12-22 2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22日是"冬至"。但随着文明的进步,大家已越来越不在意节气的转变,以及传统上,每个节气的应景礼俗。

其实从中医"天人相应"的观点来说,节气正是大自然对我们影响的重要表现。尤其像冬至、夏至更是特别的节气,因为这两天是一年里,我们所住的地球距离太阳最远与最近的日子。

冬至太阳的光线直射南半球的南回归线,所以南半球受热最多,白天最长;相对地,我们住的北半球,白天就变得最短,所以当天下午四、五点就天黑了。

古时候没有电灯暖气,天又黑又冷要做什么呢?当然是吃饱喝足,早早睡觉啰。因为今天以后,白天就一天比一天长,而夜晚就越来越短,意味春天近了,新的一年,农忙的日子又要开始,所以要好好补充体力,就像车子上路前,要先加满油一样。

根据王诗琅所著的《艋舺岁时记》:"入冬日,有的宰鸡、杀鸭、炖八珍,有的买羊肉和乌枣炖食,贫户则以福眼肉和糯米、糖炊米糕而食,俗谓此日食补品,于身体特别有益。"

现在勤劳的台湾人不管什么M型社会,穷人也好,富人也罢,高贵的十全八珍或是便宜的桂圆米糕,总之把它从立冬补到冬至,自然满满的力气就会化成明天的福气。

《艋舺岁时记》也提到:"冬至之节。前一夜,各户制"冬至圆",其大如豆粒,有红白两种,此外,特别制大如鸡蛋,内包糖、花生粉者12个,红白各6个,称为"圆仔母"。在冬至日早晨,正厅神前及祖先灵前供祭圆仔,烧寿金,燃放爆竹。中午后于神前供祭牲礼,祖先灵前,供祭五味碗、咸圆仔及甜圆仔。"冬至节全家团圆吃汤圆,虽然有许多说法,但主要还是象征阖家圆满平安,来年事事顺利大吉。

汤圆是用糯米粉为基底所做。中医认为,糯米"性甘温,补肺气,充胃津";李时珍着的本草纲目说它:"暖脾胃,止虚寒泻痢,缩小便,收自汗。"总之是大大的好。

不过也要小心,因为"不可频餐,以性太黏滞难化也,小儿病人尤当忌之"。所以汤圆好吃,但千万不要贪吃,吃太多会消化不良、肚子痛。若有不适,可以吃点山楂、麦芽、谷芽消积去滞。

(本文作者为彰化基督教医院中医部主治医师)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