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海底800年 价值不逊兵马俑

发表:2007-12-23 1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沉睡海底八百年的宋代商船「南海一号」,由於天气原因昨日提前打捞起吊,沉箱一度浮出水面,打捞技术属全球首创。当局今日将在现场举行出水仪式,随後沉箱会运送转移至特别设计的「水晶宫」博物馆内,预计两个月後可完成封馆工作,届时沉船将被海水完全包围,将来可免费参观该艘估值逾千亿美元(约七千八百亿港元)的宝船。

昨日上午,用於装载「南海一号」的上丶下沉箱已经切割完毕。号称「亚洲第一吊」的华天龙打捞船,於九时半起开始以每分钟半米的速度起吊沉箱,到十时五十分沉箱顶部终於浮出水面,经过工作人员检查之後,又下沉到半潜驳船上平移,进行固定工作,沉箱将安放於驳船的一个凹槽内。

专家解释,昨日属於打捞的前期工作,将沉箱完全取出水面,平稳地安放到拖船上,才叫做出水圆满完成,故今日将举行出水仪式。

工作人员会用气囊均匀地安装在沉箱的四周,除帮助移动外,更可有效地提供保护,沉箱最後会被送进位於阳江海陵岛的「水晶宫」内。水晶宫位於「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之内,於○五年动工,造价达一亿五千万元,占地十三万平方米。「南海一号」会连沉箱送进水晶宫的主体内,预计需时两个月将缺口封闭,然後会灌入十二米深的海水,同时令到海水温度丶微生物生长情况等都与沉船所在的海底环境相同。

「南海一号」内藏八万件文物

今次打捞工程的规模属史上罕见,国家财政部去年审定九千万元专项资金,并拨款其中三千万元,其馀由地方财政补足。负责打捞的华天龙造价近七亿元,船长一百七十米丶宽四十八米,排水量达八万吨,能够吊起逾四千吨重的物件进行三百六十度回转。

据探测情况估计,「南海一号」内藏的文物可能达到六万至八万件,价值可能超过一千亿美元。文物专家认为,沉没於阳江丶江门两市文界的海域的「南海一号」,出水价值和影响力将不亚於兵马俑。

船身:长约30米丶宽约10米。

沉没年代:宋朝

沉船位置:广东阳江海域,大帆石附近。

船内文物:估计为六万至八万件,价值逾1,000亿美元(约7,800亿港元)。

前往方向:估计驶往新加坡

考古价值:可能创出最大水下考古奇迹,有人认为影响不亚於兵马俑。

安置地方:海陵岛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水晶宫。

 

 

 

 

 

责任编辑:輕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